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合肥高新区:“精准扶持”为青年创客提供“第一推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0日   03 版)

    “弄懂7个投资逻辑,助你极速融资”、“创业者首先要明白,投资者为什么要投我?”……盛夏时节,合肥高新区的青年创客们收到了一个“大礼包”,无需前往“北上广”,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创业大咖”的系统培训,此外还能聆听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的最前沿的科技讲座。

    近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合肥站活动启动。该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动员合肥全市持续开展双创活动,通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创业培训、一次创业沙龙、一次创意设计和一系列自选活动),集中展示合肥近年来双创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为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高潮迭起、好戏连台、此起彼伏的双创局面贡献“合肥力量”。

    合肥站活动由合肥高新区具体组织实施,根据活动安排,创意设计大赛、合肥外国专利商标保护研讨会、“合创汇”项目路演、高端董秘培训沙龙等子活动自7月下旬起,在合肥高新区陆续开展。

    2016年6月,合肥高新区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全国100多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跃升至第7位。为了让青年创客在起步阶段获得“第一推动力”,合肥高新区围绕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各阶段需求,从闲置厂房改造、房租补贴、培训支持和天使基金参股等方面进行精准支持,全面激发园区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量身定做”专项政策,实施“精准扶持”

    2014年,合肥高新区围绕“发展主导产业”和“支持自主创新”主题,以企业发展“人才”、“金融”支撑体系的完善为重点,制定高新区扶持产业发展“2+2”政策体系。2015年对政策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订,进一步调整政府资金投入方式,动态完善具体条款,拓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渠道,打造产业扶持政策升级版“创九条”。

    这九条专项政策旨在瞄准“双创”企业和团队,对照设立、运营、成长的全生命周期需求,一是着力营造便捷准入环境,在工商登记、人才招聘、培训咨询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二是建设创客空间硬载体,支持设立众创空间并建立综合评价体系;三是保障双创企业物理空间,提供免租金和免租期优惠;四是打造创业创新软环境,举办双创活动和“创客学院”;五是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鼓励创投基金和银行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六是鼓励科技工作者创业创新,给予企事业单位科研成果登记方奖励;七是支持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给予交易费用奖励和人才补贴;八是打造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开展双创电子券试点,鼓励企业购买科技中介服务;九是建立宽容保障机制,给予双创主体社保补贴和创业风险援助金支持。

    设立青年创业引导资金,破解融资难

    合肥高新区与金融机构合作,先后推出助保贷、创新贷、青创贷、天使基金等金融项目,旨在为青年创业者破解融资难题。

    2015年元月,为进一步探索扶持青年在安徽区域创新创业的市场化新模式,安徽省财政厅、人社厅、团安徽省委圈定合肥高新区作为试点区域,通过“多级合作、市场撬动、风险共担”的方式,联合合肥高新区管委会设立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

    自2015年1月青创资金启动以来,累计接受申报咨询逾620家次,反馈来自全省12个地市的300多个融资需求,申请金额共计2.34亿元。全年组织各类大小专场推介活动32次,宣传人群超过万人,走访企业超过300家,完成初审通过195家。

    截止到2016年5月14日,青创资金累计支持项目150个,直接支持金额1.11亿元。2015年全年企业营业收入总计8.11亿元,同比增长61.69%;企业共吸引就业2837人,同比新增202人,在总体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下,青创企业依然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一年的时间里,青创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创新成果频出,新增114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56项、软著39项、实用新型15项、外观专利4项 ;新增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获得广泛认可,阿巴赛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第一名,清新互联获得安徽省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物溯信息获“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民族品牌”。

    青创资金不仅直接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债权方面,阿巴赛等17家企业陆续获得了4596万元的新增贷款支持;瀚海博兴等9家企业获得了超过2100万元的天使投资;宏晶微电子等在新三板挂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打造创业“避风港”

    合肥高新区依托产业基础,将青创资金支持项目引入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无缝对接园区孵化基金,以“孵化+投资”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此外,提供“融资+融智”服务,为创业企业提供入园服务、专业咨询、创业辅导、人力资源、科技金融、技术平台、园企互动等七类增值服务,开展资本、技术、渠道、管理经验等专业培训,将技术创业者培养成懂市场、懂资本、懂技术的创业家。

    为营造园区浓厚的创业氛围,合肥高新区管委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和市场化机制,推出区域创新创业活动品牌——合创汇。项目路演活动每期设定一个创享主题,进行相关行业领域项目的路演展示,同时邀请两位国内知名嘉宾分享创业经验和投资心得。

    在此基础上,推出“合创汇”创新创业培训板块——创业训练营,力争通过线下资深创业导师辅导、行业交流互动,切实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路上的各类问题。

    创业从来都不是百分百成功的,合肥高新区更注重营造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氛围,对于真创业、真支持创业的,在政府引导基金亏损、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进行支持。如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创业服务机构设立的天使投资基金,允许政府引导基金出现20%以下亏损;为了让创业团队安心放心,免除后顾之忧,对于创业失败的团队核心成员,可以给最高6个月的创业风险援助金。

    据了解,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建有众创空间18家,其中国家级4家,占全省66.7%;孵化器18家,其中国家级6家;科技企业加速器5家;各类孵化场地面积达22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600余家,初步建立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从而为建设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经济和基金集群为一体的全生态综合创新创业社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日在南海问题上仍将虎视眈眈
昂山素季访华牵动各方视线
“萨德”会摧毁中韩关系吗
谁给了俄土伊结盟的契机
合肥高新区:“精准扶持”为青年创客提供“第一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