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T04版:健康中国我们在行动    上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

陈醒 范鹏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T04 版)

    欲知活动详情 请扫二维码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青年向上向善好活法,2015年6月,中国青年报社携手国家旅游局,面向全国高校发起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第二届活动已于5月15日启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旨在号召全国在校大学生广泛参与“文明旅游”的公益宣传,在旅游和实践行走的过程中,通过多元传播方式实践并宣传文明旅游,倡导文明旅游,营造讲文明的大环境,引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自2015年背包行活动启动以来,首年便有16200名大学生报名参与,把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带到全国22个省区市。2016年,更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281支团队积极申报,背包行活动覆盖了除港澳台以外的全部省、区、市。线下签名活动举行了近百场,吸引了50多万大学生签名支持。截至8月17日,新浪微博话题#文明旅游背包行#阅读量达2000多万,讨论量4.5万,全媒体传播覆盖3000万大学生。

    在校园中,背包行实践团队通过校园签名、活动路演、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倡导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自然,寻找适合年轻人的行走,在行走中做文明的传播者,做健康新生活的践行者。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表达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塑造文明旅游新形象,共创健康生活新环境”的青年态度,对“背包行”活动形成自发的持续推广。

    为凸显“背包行”活动积极向上的主旨和青春激扬的特点,“背包行”活动还特别设计制作了统一的“文明旅游背包行”视觉识别系统,包括活动标志、标准图形、标准字体和标准色彩等基础系统,“背包行”的传播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实践中,都能令人感受到健康向上和青春飞扬。

    与大学生自发实践相得益彰的是,中国青年报社还携手全国各级政府、旅游部门共同举办专题“背包行”活动,有了政府的支持和引导,“背包行”活动得到了更有力的保障。

    2015年7月,主题为“绿色大别山,最美在六安”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在安徽省六安市开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全国14所高校的16名大学生代表和皖西学院的10名大学生一起走进美丽六安,在感受六安青山绿水的同时,宣传文明旅游,并用微博微信将文明旅游和六安市倡导的绿色文明传递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大学生们在寻访沿途还打出宣传“文明旅游背包行”的宣传旗帜,跟游客交流讲解文明理念,引导游客参与支持文明旅游签名活动,倡导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2016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旅游委共同举办了“走进秀山丽水中国莲都”大学生文明寻访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全国十所高校的10名大学生行走在丽水乡间和城市,切身感受了践行健康、文明的习惯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莲都区从2015年5月31日开始打造“捡不到烟头城市”品牌,到现在已有一年多。莲都区街头每月都会有一群身穿红马甲,右手拿垃圾钳,左手拎垃圾袋,捡烟头的“小荷志愿者”。大学生们有幸参加了一次中国莲都小荷志愿者服务活动,与丽水当地的居民志愿者一起上街捡烟头。这项活动不仅让丽水的环境更干净整洁,更让当地居民渐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显现出令人惊叹的“正能量”。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正在各方支持下,传递着温暖,传递着健康与文明。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
相约“迷马” 为爱出发
健康主题让旅游度假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