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6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活动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谢洋)“刚上台做完PPT介绍,回到座位就有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的负责人过来跟我对接合作了。”8月18日下午,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举办的“智企面对面——百校创新成果发布(顺德)对接会”上,浙江大学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裔感受到了顺德人的务实与高效。

    这场对接会是由中国青年报社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智聚顺德·协同创新”——2016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75家企业近百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交流。

    2016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系列活动为期4天,共有来自全国105所高校200余名科技处、就业处负责人、青年科技专家、大学生走进顺德,考察当地的投资环境和人才政策,对接科技项目合作。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中国青年报社近几年与顺德区政府共同探索以地方为依托的创业创新服务模式,结合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需求,引入高校创新人才、项目资源,促进校企互动、校地联动。

    在18日上午举行的2016顺德区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暨中关村(顺德)创业学院签约仪式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年轻人是每一个时代变革和发展的主力军,而中关村是中国创新发展史上为技术和资本结合搭建平台的代表,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顺德在改革开放每一个时期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和表现,上世纪80年代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经济转型,崛起了大批乡镇企业。上世纪90年代,通过“靓女先嫁”,美的等企业改制上市,搭上了经济转型发展快车。今天,顺德提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而顺德企业又做了一件事——美的的专利拥有量是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名,比第二名多了一倍,并与日本的安川有合作、收购库卡,顺德企业走向了世界。

    此次活动中,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顺德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中关村(顺德)创业学院正式签约落地成为一大亮点。

    智企面对面——百校创新成果发布(顺德)对接会上,顺德区教育局高教职教科副科长胡开远表示,顺德高等教育资源缺乏,与产业发展不匹配。“顺德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出了需求,但顺德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只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分校”。因此,顺德计划与高校合作共建一所研究生院。

    “智企面对面”的同时,“校地手牵手”也同步开展。18日下午举行的校地手牵手——百校人才发布(顺德)对接会,为学校和企业高效精准对接人才搭建了便捷的平台,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20余家高校的就业与创业负责人,就本校概况、毕业生总体情况、就业地域情况等进行了相关介绍,并提出对校地人才合作的建议和期望。

    8月19日上午,主办方还组织了“慧眼识顺德——百所高校双创人走进园区、企业”活动,200余名“双创”人才兵分四路走进顺德创意产业园、美的总部大楼、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众创金融街、慧聪家电城等地,为高校“双创”人才和顺德的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创造机会。

    在8月19日下午举办的2016百所高校创新成果转化顺德挑战赛上,经过3轮激烈竞争,北京化工大学王友清团队的“基于实时生理数据的糖尿病人智能诊治系统”等10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参赛项目不仅在现场得到专家的专业指导,还将分获5000到3万元不等的奖金。

从雅典到里约
2016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活动举办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推选活动启动
青年之家,你身边的共青团
被女排唤醒:没有专注何以拼搏
酣畅淋漓 女排姑娘逆袭登顶 挥洒自如 跳水王子妙手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