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民健身不要“葛优躺”

健身新政逐项落实是关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实习生 王莅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T03 版)

    随着健身概念的逐步普及和国内体育热潮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参与到健身运动当中,体育健身活动也慢慢成为民众愿意接受的日常生活方式。而如何为喜欢体育运动的人们创造良好的健身环境和健身条件,就成为影响全民健身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刘国永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全民健身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国体育场地数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约束性指标大部分顺利完成。但是,我国全民健身发展仍面临着发展不平衡、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尚需完善、社会力量动员不足、体育社会组织有待发展壮大、公共财政投入较低、健身氛围不平衡、信息化程度不高等一系列问题。”

    最近几年,业内多位专家和学者一直致力于全民健身课题研究。比如,在公共体育服务层面,有专家建议,建设更多便于群众就近参加体育锻炼的场所;大力倡导各级各类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广大群众开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优秀体育工作者开展义务健身辅导;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针对贫困家庭、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的资助、免费或优惠的健身体验活动。

    政府投入、社会影响、家庭习惯是构筑全民健身体系的三大要素。

    在增强健身氛围方面,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吴定锋强调了健康理念培养的重要性,“健康理念的培养是多维的,需要包括家庭、社会、学校等各种途径的共同陶冶塑造。特别是在校园,很多学生知道要健康,但行动起来就打折扣,不少同学一回到宿舍就处于‘葛优躺’的状态,体育锻炼往往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事情”。

    全民健身计划已经提出了20年,20年间,相关多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体育产业虽然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但也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因此相关政策也要进行补充和调整。

    例如在经济方面,专家认为可以推广和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体育产业发展,由政府引导,设立社会资本筹资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有条件的地方则可以设立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奖励,并在此基础上鼓励保险公司围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户外运动等需求推出多样化保险产品。

    专家认为,将体育咨询服务、体育用品制造等内容及其支撑技术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对提供体育服务的社会组织,以及经认定取得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优惠资格的,依法给予相关优惠政策,也是促进全民健身的重要手段。

    此外,政策方面还应包括鼓励企业捐赠体育服装、器材装备,支持贫困和农村地区体育事业发展,对符合税收法律法规规定条件向体育事业的捐赠,按照相关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而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可享受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在规划布局和土地方面,将老城区或已建成却缺少群众健身设施的居住小区,以及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的,通过改造等多种方式予以完善;充分利用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及城市空置场所等建设群众体育设施;鼓励基层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共建共享,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的有关规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开放,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年,“十三五”期间的全民健身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未来5年,全民健身工作将围绕着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多元共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等三个方面展开。

    民众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国务院提出的,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一条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融合之路
全民健身不要“葛优躺”
学校体育和体育社团才是全民健身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