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安宁详解奇瑞2.0:与合资品牌平等对话的时候到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9 版)

    在奇瑞公司研发大楼一角,并排摆着两辆即将上市的新产品:瑞虎7和捷豹XFL。由于摆放的位置十分明显,总会吸引到访客人的目光。其实,这两款车型不只是今年“大奇瑞”的重磅,也是整个车市的重磅。前者试图领衔自主品牌SUV军团,再次扩大对合资SUV的打击面,后者则有颠覆ABB(奥迪、奔驰、宝马)一线豪华轿车阵营的企图。

    有关瑞虎7的讨论并不比捷豹XFL少,甚至前者的争议更多一些。今年上市的一些新车如博越、荣威RX5都有成为自主爆款之势,这也让多项核心指标超越合资竞品的瑞虎7有了更多的话题。在两年前,自主SUV根本不会有如此浓厚的讨论氛围,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到底是自主品牌的进步太快,还是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太快。

    在我们体验完瑞虎7之后,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亲自担任捷豹XFL“专车司机”,让记者任性地做了一次VIP乘客。奇瑞自主品牌未来的对标对象是谁?产品体系在向谁看齐?尽在不言中。

    在陈安宁看来,瑞虎7代表了迄今为止奇瑞造车的最高水准,也是奇瑞2.0体系的标杆产品。这款在T1X模块化平台上打造的SUV,最大的进步就是实现了与奇瑞捷豹路虎同样的标准化流程。在研发体系丰富完善之后,奇瑞力求在采购体系、管理体系上也采用主流合资品牌的标准,而这也是奇瑞对垒合资的最大优势。

    此前,艾瑞泽5作为奇瑞2.0体系的开山之作备受好评。7月,艾瑞泽5以11135台的销量位居自主轿车第二,排在它前面的是帝豪EC7,这两款自主车型在遍布合资品牌的轿车销量榜上显得格外突出。

    艾瑞泽5的成功并非偶然。陈安宁坦陈,自主品牌轿车的竞争压力比SUV大得多,今年用轿车占领市场的难度也比3年前大得多。但艾瑞泽5的成本竞争力非常强,甚至有合资企业为了研究奇瑞的品质和成本把控力,把艾瑞泽5买来拆了,拆车后的结果令他们出乎意料。

    从1.0时代的艾瑞泽7、艾瑞泽3,到今年焕然一新的艾瑞泽5,被陈安宁寄予厚望的艾瑞泽系列终于不再慢热,开始与合资品牌正面对峙。但在轿车销量榜上,艾瑞泽5和帝豪EC7依旧有种孤胆英雄的味道,在他们之后,自主品牌轿车的成绩普遍不太理想。这与SUV销量榜自主品牌前赴后继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陈安宁看来,自主品牌要想在轿车市场立足,必须有超人的竞争力;这两年SUV的增长速度比较快,相对而言成功几率更大,但要持续领先并不容易,因为消费者是聪明的。“现在SUV新车型数量远远高于轿车,瑞虎7面对的竞争市场可能更残酷。我们为什么从概念车诞生开始,不断进行改进,甚至将平台重新开发?下这么大的力气,就是为了让瑞虎7立于不败之地。”

    陈安宁口中曾重新开发的平台,就是刚刚在奇瑞上海研发中心公布的T1X平台。作为奇瑞2.0体系下的专业SUV平台,其与捷豹路虎、观致实现了技术共享和联合开发。T1X平台的轴距带宽在2560~2800mm之间,离地间隙在145~190mm之间,乘坐空间可根据不同需求灵活运用,能够生产5~7座车型。从技术含量上讲,该平台代表了全球汽车平台研发的流行趋势,并不弱于大众MQB、标致雪铁龙EMP2等高效模块化平台。

    从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来看,多数已经过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有的自主品牌不只“知其所以然”,更可以举一反三,不断拓展自身的技术体系。奇瑞重视技术体系而非爆款车型的做法,一度被认为是工程师氛围太重,对市场不敏感;但当艾瑞泽5和瑞虎7两款2.0时代的产品推出之后,可与主流合资产品媲美的设计力和品质感,还是让人们不得不佩服。

    在唯销量论的中国汽车市场,能够坚守工程师情结并不容易。正因如此,技术派出身的陈安宁也曾经遭受过非议。现在看来,构建科学的体系能力的确耗费时间,但当体系建成后,其优势就会逐渐凸显。

    陈安宁说,奇瑞这几年做的就是正向开发+三化(平台化、模块化、标准化),在实现三化之后,研发成本会达到最理想的程度。现在奇瑞有一个轿车平台、一个SUV平台,每个平台上可以打造5款产品,加上零部件共用,每款产品不仅可以分摊较低的成本,故障率也大幅降低,品质自然上升。

    当然,目前的2.0体系尚不健全,亟待完善的就是营销2.0。陈安宁说,奇瑞1.0体系解决的是质量问题和财务问题,2.0体系解决的是主流化、年轻化问题。“你买我的车,我要给你提供什么样的核心价值,必须下力度研究。比如艾瑞泽5‘正青春,爱领跑’的定位,就抓住了年轻用户的特点,其背后有一整套价值体系。” 

    在陈安宁眼中,2.0时代的奇瑞已经有了与合资品牌平等对话的实力。但面对大众、通用、丰田等一线品牌,自主品牌仍有不少短板。“这是我们3.0阶段要解决的事儿。”

陈安宁详解奇瑞2.0:与合资品牌平等对话的时候到了
全新奔驰长轴距E级车上市 ABB三强座次或生变局
比亚迪携手北京环卫集团誓将“纯电之路”进行到底
100辆宇通T7将驶入G20峰会
酷炫“黑科技”傍身 北京现代这次要引领技术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