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导游何时才能摆脱通向死亡的“天堂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8 版)

    站在行驶中的大巴车上讲解曾是导游工作的常态。视觉中国供图

    国家旅游局8月22日发布《关于对河南省落实导游专座设置明察暗访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中指出,在郑州、焦作、洛阳、开封等地的主要旅游景区抽查的203辆旅游客运车辆中,设置导游专座的56辆,仅占总数的28.6%。

    在刚刚过去的7月,31天之内河南省就发生了两起导游带团途中殉职的事故,韩滨和马亚丽两位导游不幸离世,分别只有34岁和24岁,这两位导游在事故中均没有坐在规定的导游专座上,而这也是促成国家旅游局此次明察暗访的重要原因。

    今年4月11日,国家旅游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旅游客运车辆设置“导游专座”。“导游专座”应设置在旅游客运车辆前乘客门侧第一排乘客座椅靠通道侧位置;旅游客运企业在旅游服务过程中,应配备印有“导游专座”字样的座套。

    南京市旅游委旅游质量管理处副处长诸炎佳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的旅游交通安全事故当中,因导游乘坐临时加坐,缺少安全保护,导致导游员重伤死亡的恶性事件是非常多的,导游们无奈地把(大巴车)前面的那个加座叫‘天堂椅’。”

    摆脱不掉的“天堂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日前暗访时,参报了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的“纯玩团”(不会有购物项目的旅行团),并在报团时明确要求安全配置合规的旅游大巴。该旅行团第一天的行程,是从郑州市出发去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和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交界处的国家级5A级风景区云台山,路程将近两个小时。当时记者所乘坐的旅游客运车按规定设置了导游专座,但是在出发前,又临时上来两位游客,于是导游不得不让出自己的专座,而去使用位于大巴车副驾驶位置的折叠椅。当天河南多地有雨,路况湿滑,一旦发生意外,司机会出于本能进行躲避,那么此时最危险的就是副驾驶的位置。

    在第三天的行程中,虽然从人数上来说,车上有导游的空位,但并没有配备印有导游专座字样的座套(记者注:这三天每天配不同的车辆)。这样,如果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坐了本应属于导游的位置,那么导游就不得不请游客换到其他位置。

    “我们都是从这个位置坐过来的”

    据记者了解,不仅是河南,在我国的其他部分省(区市),导游专座设置这项工作开展的形势并不十分乐观。

    2016年8月14日是山东导游李晓菲的一周年祭日,一年前李晓菲就是坐在大巴车副驾驶的折叠椅上发生事故不幸离世,年仅27岁。

    山东导游邢琦娜去年参与了李晓菲事故善后的处理工作。“整整一周年了,从进8月心里就沉甸甸的,到今天我依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真的是花一样的年龄!我们从未见过,但始终疼着你的疼!找了四个村长问了无数个大老爷们终于送来了我们的祝福!看到大娘眼里的泪水,我真的心都碎了!愿小天使来世不要漂泊!”这是李晓菲一周年祭日时,邢琦娜发的一条朋友圈,她从自己非常满的行程中抽出一天,去探望了李晓菲的亲人。

    邢琦娜从2009年开始从事导游工作,“其实我们都是从这个位置坐过来的。”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现在邢琦娜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她在帮工作室的导游接团时,会明确要求:如果要让导游坐折叠椅,这个团他们就不接。“挣钱什么的可以慢慢来,但是生命安全这个事情,一旦有闪失,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谷鹏飞是一名山西省大同市的兼职导游,从去年夏天开始带团。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一般短途周边游,导游会坐在副驾驶的折叠椅上,概率差不多有80%左右。不过今年8月以来,还没有坐过折叠椅。”副驾驶位置的折叠椅一般都比较矮,而且是固定不能调节的,这对于身高183cm的谷鹏飞来说,“坐在那里就像是蹲在那里一样,特别憋屈。”

    就《通知》中所要求的必须配备印有“导游专座”字样的座套的情况,谷鹏飞表示,在大同周边游的旅游大巴车中很少见到,“前段时间带团去大连时,见到过。”

    游客需要提高对“危险”的认知度

    除了旅行社安排满游客,不给导游预留座位,导游作为一名“服务人员”,还不得不向游客的需求妥协,谷鹏飞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很多游客一上车就把那个位置占了,你要是和他说这是导游的位置,他会和你说‘我晕车’。”在被问及这样的情况多不多时,谷鹏飞说:“很多,尤其是那些老大妈。”

    邢琦娜在采访中也说:“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游客特别喜欢那个座位,游客占座的情况相当普遍。”

    李晓菲去世时,邢琦娜和其他几位导游为李晓菲组织了募捐,据邢琦娜回忆,她曾经带过的一位客人,知道这个事情后,主动给李晓菲捐了善款。邢琦娜说:“我当时还是很感动的。以前可能是因为信息不够畅通,游客并不知道那个位置很危险,现在随着大家安全意识越来越高,同时对这个(危险)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我想占座的情况会有所减少的。”

    “现在好多了,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有一些机构免费发‘导游专座’的座套,现在北京的旅游大巴车上一般都会配有这样的座套,游客也不会去占那个位置。即使占了位置,经过劝说,游客基本上会配合让出座位,因为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越来越强了。”在北京做了7年导游工作的郭佩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前几年,如果让游客腾出位置,很困难。你告诉他,坐在前面汽车刹车时容易被磕着,游客会直接说‘那我也愿意’。”

    除了对导游专座设置不够重视,《通报》中还指出,督查工作不够到位。检查组在省市旅游部门了解情况时发现,两部局《通知》下发后,虽然河南省和地市旅游局转发了通知,但没有组织对企业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组在焦作市旅游局、郑州市旅游局了解到,在两位导游事故死亡后均未采取相应补救措施,两个旅游局既没有组织开展督查,也没有安排专门的学习培训,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我们为何及如何推动设立“导游专座”
导游何时才能摆脱通向死亡的“天堂椅”
2016年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景区发展旅游购物要慎重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