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更看重顺德企业家务实的态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6日   08 版)

    2016百所高校创新成果转化顺德挑战赛,评委在做现场点评

    在项目路演进行的前一个小时,材料学博士侯喜锋仍在隔壁会议室与与德美科技园以及顺德博宜防腐涂料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商谈合作事宜。达成了合作共识后,他匆匆赶到路演现场,上台介绍他的新型材料。

    侯喜锋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同时也是博雅大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友好型材料,参加路演的项目是复合钛白粉在造纸、陶瓷和3D打印等产业中的应用。

    “评委们的信任决定着我是否来顺德建厂。”侯喜锋在挑战赛的第二个环节中,一语赢得了满堂喝彩,也顺利晋级决赛,获得第二名。“其实比赛的名次对于我而言是不重要的,但是评委们对项目的看法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

    “佛山市有很多的造纸和陶瓷厂,因此复合太白粉的项目在顺德落地有很广阔的市场。”侯喜锋对于项目在顺德落地的前景充满信心。项目路演前一天,在智企面对面环节中,该项目便吸引了德美科技园和博宜防腐涂料公司负责人的注意力,他们第二天下午便赶到路演现场与侯喜锋商讨合作事宜。

    顺德企业家谈合作的效率也让侯喜锋感受到他们务实的态度。此前,他带着复合钛白粉项目走访了不少城市,其中不少都向他抛出橄榄枝,并许下各种诱人优惠政策的承诺。然而,在侯喜峰看来“这些都不重要”,他更看重的是顺德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

    然而复合钛白粉项目的研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是十几年都专注做这一件事。”侯喜锋告诉记者,仅非金属矿物质材料,在研发过程已经测试过碳酸钙、白炭黑、硅灰石、硫酸钡、绢云母等十种左右,目前性能最好、应用最广的是碳酸钙和白炭黑。

    侯喜锋告诉记者,中国的钛铁矿是十分稀缺的,但是钛铁矿的消耗量又十分大,并且仍处于粗放型的消耗方式,生产出的产品不仅价值低,而且对环境污染很严重。而侯喜锋团队将非金属矿石与钛白粉结合,不仅节约了钛铁矿资源,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增加了钛铁矿和非金属矿石的附加值,更重要的是生产过程实现零排放,保护了生态环境。

    除了技术研发遇到的困难,一开始和企业对接也是几经周折。“企业肯定会慎重考虑这个技术是否可以盈利,所以我们跑了很多家企业。”最终复合太白粉项目已经与8家企业达成合作。 目前,侯喜锋的项目在河南、安徽、辽宁已经有了生产线,累积生产值超过5亿人民币。

    “我们企业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如果要上市,我们就是要打造民族品牌!”侯喜锋坚定地说到。他告诉记者,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甚至包括军工领域都受到了材料的制约,如果我们国家无法生产这个材料,就只能花高昂的价格从国外购买。因此,侯喜锋希望团队所研发的新型材料能够打造成一个民族品牌,甚至未来能够代表中国材料在全世界进行销售。在今年的7月份,侯喜锋的团队作为唯一一支国内高校团队,受邀参加在香港举办的联合国第七届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亚洲论坛。

    “材料创新是最基本的,因为我们一切活动都离不开材料。如果我们解决了材料的问题,中国梦的实现便指日可待。”侯喜锋对新型产品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但是他也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年轻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福建师范大学 杨莹莹)

好的创业项目应该脚踏实地
“我更看重顺德企业家务实的态度”
发展步子迈出去 海外人才技术引进来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