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展步子迈出去 海外人才技术引进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6日   08 版)

    慧眼识顺德——高校创新人才走进园区,在美的集团总部大楼前合影留念

    8月17日~21日,“智聚顺德·协同创新”——2016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暨创新成果(项目)对接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举办,对于求贤若渴的顺德区来说,此次活动不仅迎来了国内105所重点高校的200多位创新创业人才,还吸引了国外名校关注的目光。

    “我就是奔着美的来的,只要和美的对接上,我就不虚此行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徐晴吉开门见山地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名校,在智能硬件的研发上一直有着较强的实力。据徐晴吉介绍,目前,该校相关团队正着力研发空调制冷智能系统技术,他们一直希望能将学校的技术和中国企业的需求实现对接。徐晴吉一直希望能找到合适的门路跟美的集团接洽。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晴吉在一个高校技术转移转化的群中看到了顺德“双创”人才对接会活动的相关介绍。当看到美的集团将会作为顺德当地的龙头企业参加本次活动时,正在午休的她立刻打电话给中国青年报社的朋友,希望能报名参加这次在顺德举办的活动。

    8月18日下午,在智企面对面——百校创新成果发布(顺德)对接会会场外,徐晴吉与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张浩交换了名片,并作了简单交流,这让她感到此行的目的已经达成了一半。

    “智企面对面”的同时,“校地手牵手”也同步开展。8月18日下午举行的校地手牵手——百校人才发布(顺德)对接会上,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罗雨清也加入到了和顺德企业交流洽谈的队伍中。

    第一次来顺德,罗雨清表示顺德的美食美景还有快速发展的经济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谈到毕业后的发展,她觉得相比于国外激烈的竞争环境,国内无论是就业政策还是生活环境都要好很多,自己以后很大程度会选择回国工作。

    海外人才开始选择将目光投向顺德并非偶然。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顺德国际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自2015年,顺德就开始加快开展“顺德制造全球行”活动,全力推动“贸易”和“投资”双双走出去。到2016年,顺德企业的“走出去”已经不仅仅是纯粹的贸易和在目标市场投资建厂,一些企业还以更大的项目体量和更多样的境外投资方式诠释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国家战略构想。

    在8月18日上午举行的2016顺德区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暨中关村(顺德)创业学院签约仪式上,佛山市有关领导向全体来宾介绍顺德知名企业碧桂园与马来西亚共同开发的“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碧桂园在马来西亚启动的“森林城市”项目成功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是广东省至今最大的海外民营投资项目之一。

    对于国际化人才,美的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凌章铭表示,美的集团在成功跻身全球500强的同时,也在大力拓宽自己的国际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十分需要国际型人才来为他们提供技术和视野支持。在他看来,国际型人才的国际化素养和国际化视野是美的集团走向国际化过程中所必需的,集团也非常愿意用更多优质的条件来吸引并留下这些国际型人才。

    (苏州大学 徐云璐)

好的创业项目应该脚踏实地
“我更看重顺德企业家务实的态度”
发展步子迈出去 海外人才技术引进来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