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给机车擦“辫子”的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7日   02 版)

    8月24日中午12时,阳光直射在杭州机务段望江门整备场,检修车间机车受电弓养护员潘越与同事从3米多高的HXD1D0143电力机车顶部下来,上衣早被汗水湿透,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滴下。

    25岁的潘越从事的主要是受电弓的养护与检测。“受电弓”俗称“大辫子”。“车头要想动,全靠受电弓”,作为电力机车从接触网获取电能的关键电气设备,受电弓一旦发生故障,整列火车会失去动力,空调也会停止工作。受电弓是机务段日常检查养护的重点,因为其位于机车头,工作时高高升起,就像机车的两条“大辫子”,工人们也因此将检修受电弓形象地称为给火车头擦“辫子”。

    潘越所在的班级有14人,除了1个80后,其余13人都是90后,他们每4人一个组,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

    当天,杭州的气温达36摄氏度,刚跑完上千公里的机车顶部温度,在阳光照射下上升到60多摄氏度。从早晨一接班,潘越与受电弓养护组的同事就开始不停地在机车整备地点,登上机车顶部进行受电弓的养护作业。一个上午,他们已检查养护受电弓20多部,清洁保养机车高压瓷瓶150多个。

    受电弓由滑板、上框架、下臂杆、底架、升弓弹簧、传动气缸等部件组成,其控制和工作的动力来自高压风,风管的畅通和良好,直接影响受电弓的正常升降。

    检修受电弓有一套规范的流程。潘越说,每一次登顶作业,都要先固定好安全带,再凝神屏气,用耳朵听是否有杂音,用摄像手电筒拍摄、检查每一个部件,用水平尺测量碳滑板水平状况,用秒表测量升弓降弓时间,用弹簧压力表检测压力,甚至裸手摸检碳滑板是否有裂纹等。

    “这些都容不得丝毫马虎。”潘越说,高速滑动后的受电弓支架等金属部件,有时温度高达70摄氏度,几乎每位检修工都被烫伤过。

    铁路接触网带有2.5万伏高压,虽然检修时接触网已经断电,但为了以防万一,检修工们按作业规定,仍然要脚穿像雨靴一样的特制长筒绝缘靴。

    往返于30米长的机车顶部,做完外观检查和技术检测,并对机车顶部近20个高压瓷瓶进行清洁养护,每一次登顶作业,至少需要30分钟。“在车顶站一会儿,脚底就会发烫,是名副其实的‘碳烤’。”检测组工长郁成钢说。

    暑运以来,望江门整备车间已检修了1100余台旅客列车的电力机车,处理各类隐患、故障2300多处。

    每人每个班下来,都需要检修10多台机车,每天相当于爬50多层楼的楼梯、洗6个多小时的“桑拿”。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张光照说,虽然工作辛苦,但也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优秀青年代表学习张超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举行
一所大学的精准扶贫
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面对人工智能热潮切忌跟风
给机车擦“辫子”的年轻人
2016海南共青团微电影征集大赛颁奖礼举行
河南:4年资助千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医疗养生节目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
离大卫·科波菲尔一米之遥
面对共同挑战 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陕西过半乡镇建成至少一所乡村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