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教育部与8省市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0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樊未晨)今天,教育部与北京、上海、江苏、山东、重庆等8个省(市)签署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旨在推动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构建上下联动、统筹整合、协同推进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工作机制。

    据了解,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到2018年各级各类学校要开齐开足美育课程。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师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教育部同日发布的《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师资状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指出,目前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师资仍然存在较大缺口。

    该报告称,从全国总体来看,2015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共有美育教师59.9万名,占全部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为6.5%,而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美育课程的课时量应占全部总课时的9%~11%。这意味着即使义务教育阶段美育课程按照最低标准课时量开课,也存在着由6.5%的教师承担9%的课程这样一种配置不均衡的状况。

    陈宝生指出各省市要“优化存量,强化增量”,统筹社会资源、各部门力量,同时统筹各种人才培训的资源,“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解决好师资短缺的问题”。

    据悉,教育部从2016年起将分批次与各省(区、市)签订备忘录。首批签署备忘录的8省(市)进一步明确了本省(市)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目标以及推进学校美育综合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周振刚:尝不尽“地面飞行”的滋味
教育部与8省市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我国拟开征环境保护税
虚报票房收入或将被罚款五十万
“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柔性直流单元建成投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