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睿达:

献血救人的边防警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张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0日   05 版)

    8月23日,辽宁省沈阳市一位急需O型Rh阴性血的40岁女性患者在网上得知高睿达献血的消息后,主动联系高睿达请求帮忙。经单位同意后,高睿达乘坐大客车赶赴沈阳献血。这次,高睿达需要往返最少5次献血才能确保病人所需。

    高睿达是武警吉林边防总队白山边防支队一名80后边防警官。在得知自己的血型是极其罕见的“熊猫血”后,他便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13年来,高睿达先后18次赴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献血救人,累计献血总量达到4200cc,成功挽救了11名患者的生命,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熊猫达人”。

    2003年4月的一天,在途经延吉市时代广场时,高睿达看到采血车感到很好奇,就上前咨询,在得知献血可以“救死扶伤”后,他当场献了200cc血。从那时起,高睿达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汉族人群中“千分之三”的O型Rh阴性血。

    随后,他的名字被写入延吉市血站稀有血型档案。

    “我的弟弟遇到车祸需要手术,急需O型Rh阴性血,求求你帮帮忙,救救我弟弟!”2015年5月27日,正在单位值班的高睿达接到一个陌生人的求助电话。

    打电话的人叫安新波,他的弟弟安新峰在乘坐单位的车外出工作途中,车辆因刹车失灵而发生侧翻,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安新峰右臂粉碎性骨折,医院要为他做手术,需要准备足够的血液。由于安新峰需要的血液是O型Rh阴性血,血站没有库存,家人非常焦急,经网上搜索找到高睿达求助。

    高睿达当即答应献血,“安大哥你放心吧,救人要紧,我连夜坐车过去。”2015年5月28日凌晨3时50分,高睿达坐上了从白山市到延吉市的火车。当天下午,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心血站,高睿达经过血站检查后,成功为因车祸手术的患者安新峰无偿献出400cc血液。

    安新峰顺利完成了手术。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这是高睿达微信签名上的一句话。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和感召,让急需血液救助的患者得到及时帮助,让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如何落地
献血救人的边防警官
洛阳中院受理全国首例跨省废弃物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
三亚一企业厂房被“建议以违建拆除”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