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千人”之外的青年学者同样值得关注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0日   02 版)

    许多高校都对青年学者缺乏信任,“论资排辈”等潜规则盛行;另外,一些国内高校行政机构对学术工作的干预也让年轻人很不适应。


    2008年,由于认识到在各个领域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必要性,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简称“千人计划”的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由此启动。该计划自执行起至今,已从国外引回了6000多名高端人才,其中许多人为国内的科研学术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千人计划”对引进优秀海外学者,阻遏人才流失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然而,仅靠专门针对顶级人才的“千人计划”,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优秀人才流向国外的趋势。在一项统计中,有超过85%的留美理工科人才希望毕业后留在美国。除了关注已在国外功成名就的“千人”,数以万计的青年学人同样值得关注。

    对于青年学者而言,良好的研究环境,开阔的学术进路,再加上能够让人体面生活的合理薪酬,就是他们全部的需求。然而,许多高校都对青年学者缺乏信任,“论资排辈”等潜规则盛行;另外,一些国内高校行政机构对学术工作的干预也让年轻人很不适应。在某些高校,更发生过一些老教授排挤年轻人的现象。

    如果说“千人计划”让那些在已在海外出成绩的中国学者“洄游”,那么关注青年学者的意义就在于让我国自主培养出顶级学术人才。在“千人计划”已经取得良好成果的当下,我们更要抓紧时间,改善青年学者的研究条件和生存境遇,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海外学者引进战略,从而防止学术人才断档。

贫穷里那些不择手段的“底层互害”
社团去行政化才能扭转“山寨”泛滥
哪些学生气最应该被滤去
房贷猛增的原因很难理解吗
网约车地方细则考验简政放权的尺度
“千人”之外的青年学者同样值得关注
关爱留守儿童 不能把他们标签化
睡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