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观象台

一块天价车牌的奇幻“漂流”

史额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09 版)

    “浙C·88888”自诞生之日起,命运就注定与众不同。

    10年前,浙江温州举办的一场小型客车特殊号牌拍卖会,总共投放了20个“吉祥号牌”,浙C·88888是其中之一。

    “3.1万!”“58万!”这块象征好运不断一路发的车牌,甫一推出,便引起了两位竞拍人的激烈角逐。之后,两个人手上的叫价牌几乎就没完全放下过,直到“166万元”的叫价被连喊两次,一位竞拍者才决定放弃。

    这块经过30多轮竞价诞生的天价车牌,一下子刷新了国内类似拍卖价格的纪录。与之相比,以往媒体报道的那些数十万元的车牌,多少显得小巫见大巫。

    拍下浙C·88888车牌的,是在温州做皮革生意的张先生。随后,张先生的妻子陈女士将这块车牌,挂在了花费196万元购置的宝马汽车上,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88888”这串吉祥数字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好运。2007年上半年开始,陈女士陆续从一家鞋材公司处购买鞋底,却未能及时付清货款,最终欠下了132万余元的债务。经鞋材公司多次催讨,仅偿还了近20万元。

    2008年9月,陈女士及其丈夫被鞋材公司告上法院,法院判令他们10日内偿付112万余元货款及利息。直至2009年年底,两人仍未履行还款义务。最终,法院查封了这辆悬挂天价牌照的宝马车,并将其裁定拍卖。

    不久之后,许多温州市民就看到了一幕奇怪的场景——一辆售价不足5万元的长安七座面包车,竟然悬挂着166万元的浙C·88888天价号牌从面前驶过,这让不少人怀疑自己眼花了。

    原来,陈女士被裁定拍卖的宝马车并没有成交,而是被用来直接抵债。不过,这对夫妇仍然把这块天价车牌保存了下来,过户到面包车的名下。

    如今天价车牌沦落到一辆小面包车上,令许多网友对车主的经历唏嘘不已。有人感慨,吉利的车牌号不一定能带来好运。也有人安慰车主,人生难免大起大落,“野百合也有春天”。

    实际上,因为不会开手动挡汽车,陈女士夫妇一次也没有开过这辆“顶级配置”的小面包车。2014年,陈女士的弟弟陈先生索性借来了这辆面包车,在里面装上啤酒、桌椅和烧烤工具,开起了流动烧烤摊。

    “你这车是套牌的吧?”交警不太敢相信,堂堂的天价车牌竟然悬挂在这辆满是灰尘、缺了后车牌的面包车上。毕竟,此前在安徽合肥和浙江温州,两地交警已经发现过两辆悬挂浙C·88888的套牌车——连悍马和奔驰Smart都能套牌,更别提小小的长安面包车了。

    交警的格外“关照”,让陈先生头疼不已。据他透露,去年一年,他开着这辆悬挂着“大牌”的面包车就被交警拦下来有20多次,最多一个月有5次,直到查验了行驶证才放行。惹眼的车牌还经常引起小偷的注意,“被偷的次数已经记不清了。”

    不过,天价车牌带来的也不全是烦恼。车牌号好记又能吸引眼球,渐渐成了烧烤摊的一块活招牌,久而久之,不少老顾客都会说“去5个8那里吃烧烤”。

    最近,陈先生租下了一家固定的店面,为了方便好记,他干脆给新店取名“浙·C88888”。于是,这块委身面包车6年之久的天价车牌,又有了新的用途——烧烤店招牌。

    取名之前,陈先生也有所顾虑,陈女士则担心引起媒体的关注。因此,陈先生特意打了个擦边球,将“·”放在“浙”的后面,以示区别。但是,媒体接连不断的电话还是让他比较烦。

    陈女士和张先生现在对吉祥车牌已经没什么兴趣了。如今在外省生活的他们只有一辆经济型轿车,而浙C·88888这块天价车牌没有再跟着他们。

一块天价车牌的奇幻“漂流”
小秸秆 大难题
新闻眼
弹劾与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