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09 版)

    漫漫人生路,处处有陷阱,一不小心栽个跟头,难免摔得人仰马翻。形形色色、花样翻新的骗局,让人瞠目结舌之余,也为那些受害者扼腕叹息。面对骗子的无孔不入,恐怕不能只要求受骗者戒贪戒躁这么简单。

    过期药“下乡”

    全国大城市每年淘汰的1.5万吨过期药品,有些就悄悄流进了偏远农村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口中,变成了药贩子口袋里沉甸甸的真金白银。

    在这个鲜为人知的灰色地带,不法分子从垃圾中“回收”的过期药品,有的被直接卖给农村私人诊所,有的则在见不得光的厂子里“摇身一变”,换上新包装、印上新批次,光鲜亮丽地出现在了农村小药店货架上。

    黑手伸向过期药,图的无非是一本万利。但为丰厚利润付出代价的,不仅仅是农村人土里刨来的积蓄,更是弱势群体的健康安全。许多消费药品较多的老人,根本没有意识和能力去分辨过期药。有人认为,挣这份昧良心的钱,“跟谋财害命没什么区别”。

    要想解决过期药“下乡”的问题,还得对这个巨大的“一条龙”产业链“两头堵”。城市应严格管理过期药品回收,堵住罪恶源头;农村则需约束售药机构,确保药品来源正当。

    然而,利益当头,解决方案往往知易行难,现行的《药品管理法》中对于过期药处理也没有明确规定。城市居民家里的过期药随意丢弃就有“下乡”风险,又无法永久保留,简直成了甩都甩不掉的烫手山芋。

    警惕“大人物”

    通过万某民的牵线搭桥,郑某菊认识了一位真正的“大人物”——吃了长生不老药、活了300多年的“乾隆皇帝”刘某珍。她深信不疑,这个响当当的头衔背后,当然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财富和人脉。

    “事实”果然不出她所料。舌绽莲花的万某民不但自称是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弟子,还是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掌门人,操控着海外3000多亿美元的“皇家基金”。更重要的是,要想把“乾隆皇帝”的大量“皇家”资产解冻出来,他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

    按照常理,手里攥着巨款、还打算开银行的郑某菊,绝非目不识丁的肤浅农妇,对如此荒诞的骗局不应毫无鉴别能力。可两个高中文化程度的无业游民一唱一和,就差在脑门写上“骗子”两个字,偏偏富婆就这么容易被洗了脑。两年多来,骗子先后以投资、拿地、购买理财产品等理由,套出了她5000多万元巨款。

    归根到底,原因恐怕还在一个“贪”字。巨额财富让郑某菊尝到了有钱的甜头,于是四处乱撞着摸索让自己更有钱的门路。满脑子赚钱念头的她一接触如此“亲民”的“大人物”,一颗急欲“投资”的心立刻被撩得火热,迫不及待地想把对方的“资源”归为己用。

    只不过,飞来横财的好事不常有,“大人物”递来的诱人糖衣里,很可能裹着让人失去理智的毒药,以至于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荡尽卿卿万贯家财。

    山寨“亚马逊”

    网购有风险,“剁手”需谨慎。李萍知道在网上买到山寨产品不稀奇,却没想到自己会遇到山寨版的“亚马逊”,被钓鱼网站骗走了银行卡中的1.5万元余额。在全国各地,像她一样的受害者被骗金额累计超过300万元。

    前几天,李萍登录亚马逊官网时发现订单消失,个人主页提示“订单已流失,要求客户将资金退回”。在陌生来电的指导下,她点开了“查看更多”的链接,却被导向了盗刷银行卡的山寨亚马逊网站。对此,亚马逊官方客服只是轻描淡写地解释称,可能有第三方盗取用户信息。

    在网络、电信诈骗几近泛滥的今天,人们对待可疑链接的态度越来越谨慎,尤其是经常网上购物的资深“剁手党”。可奇怪的是,李萍打开的明明是再正规不过的官方网站,为何会跳出配合骗子行骗的“系统信息”?又为何出现导向钓鱼网站的链接?而被人异地登录,官网反而没有给出任何信息。种种蹊跷,恐怕并非“第三方盗取信息”几个字就能全部解释得通。

    更何况,遭遇类似诈骗的不是李萍一个人。从今年3月最早的一起案例,到诈骗格外集中的七八月,仅聚在一起试图讨个说法的就有100多人。可迄今为止,亚马逊还没有正面给出回应。

    网络诈骗的新手法层出不穷,骗子固然可恶,用户也理应提高警惕。可备受信赖的官方网站,是否也应及时堵住后台漏洞,以防被不法分子趁虚而入?毕竟,只有让消费者享受到安全、可靠的购物体验,网站才有机会长足发展。

一块天价车牌的奇幻“漂流”
小秸秆 大难题
新闻眼
弹劾与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