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方政府有责任修一条路 但这4000万元可以干更多的事

地方政府怎么做好事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10 版)

    好事不是想做就能做得好的,那得有本事。雷锋发着烧跑到工地帮人家搬砖,全凭身板儿硬,他要是瘫在工地上,那不是去做好事,是添乱。

    话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这里海拔1600米,地势险峻,村民出村要爬800米高的悬崖,最近的一条山路,长4公里,中间有13处峭壁,用藤梯连接,一些路能下脚的地方也就巴掌大。这个村有98户人家,其中76户住在山上,村民盼着有一条安全的路。

    这好事儿政府来做吧。但昭觉县公路管理局一算账吓了一跳:修这条路要4000万元,而昭觉县一年的财政收入才1亿元。该不该花大钱给村里修一条路?公平和效益如何纠结?政府确实有责任给这个村修一条安全的路,但这4000万元可以给更多的人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而阿土列尔村还不是当地最穷的村。另外,如果政府真能拿得出4000万元修山路,莫如把钱分给每户人家,迁到更适宜居住的地方,这样效益更高。

    昭觉的纠结是穷,银子少,想做好事做不来。那么,富人家是怎么个气派?

    府谷县是陕北有名的产煤县,是全国百强县。2011年那年,煤价涨疯了,府谷县的GDP由2007年的48.49亿元,增至407.95亿元,地方政府可动用预算收入也由3.53亿元,增至23.64亿元,幸福得让人晕。

    有钱了干什么?政府大手一挥:办教育。9年义务教育,高中和中职3年,学前班3年,15年统统免费。不仅学杂费全免,课本费、寄宿费也不收,还有蛋奶营养补贴,著名的免费午餐在府谷早就实现了。府谷外来人口多,府谷的学生里有十分之一是外地的,府谷说,外地人是来给府谷作贡献的,一视同仁。

    不仅办教育,其他方面政府也财大气粗。府谷给医院、卫生站注资,成立大病救助基金,补助患者;2011年到2015年,府谷建设了廉租房、经适房、限价商品房、保障性住房超过5万套,而整个府谷县户籍人口也就24万人。

    当然,钱多了大手大脚也是有的。比如,政府补贴供热公司,蒸汽成本每吨52.4元,补贴却高达108元,和正常补贴相比,两年就多花了6600多万元。2014年,府谷号称大手笔投资150亿元的新区项目完成,包括政府大楼,配套有教育、医疗等项目,以及大量新区楼房,但居民却不愿入住,房价腰斩。

    要是好日子能一直好下去,大手大脚也算不上十恶不赦,但花无百日红,如今煤炭不值钱了,府谷财政窘迫了,而富日子过惯了,要回到穷日子,这场面如何撑下去?据说,府谷公务员的工资都惶了,当地提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口号。凭经验,如果强调什么,那一定是因为这方面出麻烦了。

    府谷只是一个县级单位,也不能指望银行拔刀相助。实际上,不只是府谷,全国所有煤炭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近日,为帮助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走出困境,山西银行业表示将给予它们中长期专项贷款,涉及资金4000多亿元。还是凭经验,不是所有的银行都乐于雪中送炭的,资本更喜欢的是锦上添花。

    府谷只能依靠自己,特别是依靠自己的民营经济。只是,当年好日子时,是怎么干的?

    2010年2月27日上午,府谷县举行煤炭企业、优秀企业家公益事业捐资大会,57名企业家及所属77家煤矿共捐资约12.8亿元,其中煤企捐资7.44亿元,陕西前首富高乃则和他的下属企业捐资3亿元。

聆听历史的巨大耳朵
长城守望者
地方政府怎么做好事
唐爱莲:等待救赎
张芳硕:无知无畏
李节光:“雁过拔毛”
戈多:等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