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敢做先锋 不当看客 赛场上书写创业故事

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闭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04 版)

    本报四川绵阳8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鑫昕)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电子商务专项赛(以下简称“创青春”专项赛)今天在四川绵阳落幕。

    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出席闭幕式。

    彭宇行表示,绵阳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和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科技创新实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创青春”专项赛在绵阳举办,为城市招才引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绵阳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加速打造西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高地,为青年创客提供了广阔空间。

    杜汇良表示,2016年是共青团组织改革之年,本届大赛深入贯彻改革精神,创新办赛机制和工作方式,实现了“两首次两创新”,确保参与的各方、参赛的大学生有最大获得感:一是首次设置电子商务专项赛,深度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二是首次采用“实训营+大赛”模式,提升大赛的育人效果;三是创新运用众创众筹的理念,扩大赛事社会影响力;四是创新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对创业者的思想引领。

    杜汇良希望各位参赛学生一要坚定创业理想,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和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双创”时代潮流,主动将个人创业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敢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二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注重用户体验,坚持创新精神,培育平台思维,营造互利共赢的创业生态圈;三要发扬企业家精神,注重开拓创新,突出持之以恒,勇担社会责任,在创业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书写属于创业者、属于时代的伟绩。

    专项赛期间,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16个优秀团队和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并落户绵阳,并结合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活动,实现以赛代训,以训促赛,为600多名参赛学生设计了全国大学生创业趴、中国科技城创客大讲堂、创业精英高“风”创投汇、“两弹一星”国家创业精神体验式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创业学习和交流活动。

    “创青春”专项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大高校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115个MBA项目、744个电子商务项目(创意类534个,实践类210个)进入全国复赛。经过终审答辩,180个项目分获金银铜奖,其中,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I SPY全球移动端语言教育等十个项目获得MBA专项赛金奖,来自中南大学的惠农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获得电子商务专项赛创意类金奖,来自绵阳师范学院的唯人康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5个项目获得电子商务专项赛实践类金奖。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前身是1999年首次举办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等主办单位对传统赛事进行了提档升级,举办了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涵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3项主体赛和两项专项赛。今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师四川,其中专项赛落户绵阳,由共青团四川省委、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

贵州清镇四中学生“被开除”事件调查
新面孔亮相全国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
教育部:农村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3360万
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123”
把支教当成暑假作业坚持做十年
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闭幕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10月15日在延安开幕
贵州将设立100亿酒博基金助白酒产业发展
河北献县:应征青年光荣院里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