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豪华C级车姿态初显 辉昂要颠覆“ABB们”的天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1日   10 版)

    8月22日,当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鸿广与参与试驾的媒体记者们坐到一起时,这位外籍高管显得格外耐心和认真。尽管不少人表达了对辉昂预售价偏高的担忧,他还是一遍遍地解释道:“辉昂绝对和市面上那些‘伪C级车’不同,它是一款实实在在的C级豪华车。辉昂担负着提升上汽大众品牌形象的重要使命,它就是我们的未来。”

    作为上汽大众旗下首款C级豪华轿车,辉昂亮相至今不过半年时间,却已被多次热议,话题不断。试驾之前,上汽大众安排了一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产品讲解会,从外观、内饰到用来“傍身”的越级科技配置,从与竞品的区别优势到分析潜在用户群体,内容全面的在豪华品牌中都罕见。

    在试驾场地,辉昂被摆在了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系中间。实际上,预售价为35.9万~67万元的辉昂早已摆好了豪华C级车的身段,上汽大众也毫不避讳地表明了“就是与ABB们竞争”的决心。

    “辉昂是上汽大众第一款出自MLB平台的产品,也是备受期待的C级旗舰车型。”面对媒体,沈鸿广难掩兴奋,他反复强调着辉昂的地位和使命。据介绍,辉昂由上汽大众与大众总部共同开发,是一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产品。在沈鸿广看来,辉昂的设计足够豪华和年轻,同时也汇集了大众最前沿的科技,完全有能力挑战国内豪华车市场格局。

    据介绍,与奥迪A6L同平台打造的辉昂车长超过5米,3009mm的超长轴距甚至超越了“同门师兄”辉腾。如果说车身尺寸让辉昂底气十足,那么丰富的科技配置则让它毫不逊色于豪华品牌同级别竞品,甚至足以对标部分D级轿车。如红外线夜视成像系统、疲劳监测、车门自动吸合装置、车载冰箱、丹麦Dynaudio定制化顶级音响系统与具备加热、通风、按摩、14向可调功能的后排座椅等。

    造型方面,辉昂诠释了大众集团最新的豪华车设计语言,整车轮廓优雅大气、双腰线设计清晰有力。尾部的“PHIDEON”字样车标与辉腾一样,位于正中位置,以展现其尊贵身份。辉昂的内饰设计则与外观造型一脉传承,展现大气视觉体验与奢华品质感。尤其是采用NAPPA定制巴伐利亚小牛皮的座椅,经12道工艺加工后,不仅触感柔软细腻,还保留着皮革的天然纹理,大大提高了座椅的舒适性。

    动力操控方面,辉昂将提供第三代EA888 2.0T增强型涡轮增压发动机与EA837 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两种动力配置。后者是首次搭载在大众品牌的产品上。再加上德国原装进口DSG 7速双离合变速器、4 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和源自辉腾的自适应空气悬挂,澎湃动力与灵活强劲的操控感得以兼顾。

    在沈鸿广眼中,上汽大众强大的经销商网络是辉昂的另一大看家法宝。“在中国汽车市场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汽大众拥有近1500万辆的产销规模。其中,帕萨特、途观等主力车型都积攒了百万级数量的用户,辉昂正好给他们提供了升级换代的机会。”他表示,与现有的豪华品牌相比,辉昂会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产品体验和品牌形象,“炫耀性消费不再是市场主流,低调的豪华才是未来的消费趋势,而辉昂能成为精英客户们发自内心的新选择”。

    上汽大众深耕用户、升级市场实属理所当然,然而辉昂能否彻底突破品牌形象天花板,大家并没有那么肯定。且不说“品牌溢价能力”这种老生常谈的话题,就目前豪华品牌大打价格战、市场终端存在巨额优惠的境况而言,辉昂35.9万~67万元的预售价还是让人替他捏一把汗。

    对此,沈鸿广坦言:“辉昂的任务就是提升上汽大众的品牌形象,绝不会在市场终端出现动辄10万元的折扣。”他告诉记者,尽管公司上下对辉昂这个“掌上明珠”寄予了厚望,但今年不会设置任何销量目标,因此不会给经销商带来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辉昂将采取“按需生产”的特殊方式。每家4S店只配展车和试驾车,工厂完全按照市场订单生产。这意味着经销商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展厅布置和客户服务,从而与上汽大众其他车型区分开。

    有消息称,上汽大众随后会推出辉昂1.8T低配车型,以实现“走量”的需求。沈鸿广在采访中否认了这种猜想,“现在我们就是要做一款真正的C级车,跻身豪华车市场并提升品牌形象”。事实上,在MLB平台的成熟基础上,推出小排量车型并非难事。据透露,明年上汽大众将根据辉昂的销量表现来调整车型规划。

    人们有理由相信,成功打造出朗逸家族的上汽大众,未来将培育出一个定位豪华高端的新家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01日 10 版

豪华C级车姿态初显 辉昂要颠覆“ABB们”的天下?
北汽自主迎来百万辆下线 “π计划”发力瞄准国内前三
避免交通伤亡 日产汽车都有哪些秘密武器
与“好男人”的草原之约
New Santana新桑塔纳成都车展迎焕新升级
Cross Santana上市在即
保持阳光心态 享受快乐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