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汽自主迎来百万辆下线 “π计划”发力瞄准国内前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1日   10 版)

    今年7月和8月,北汽集团陆续迎来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7月21日,北汽召开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发布会,会上宣布北汽集团第四次入围世界500强名单,排名第160位,比上一年度提升47位。

    第二件大事:8月16日,北汽自主品牌第1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在庆祝盛典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显比入围500强时激动得多。“今天第100万辆整车的下线,既标志着6年自主发展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性‘量’的积累,也标志着自主创新实现了内涵增长‘质’的飞跃。这是北京汽车工业60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徐和谊这个“里程碑意义”的形容并不夸张。因为对于在国有汽车集团中发力稍晚的北汽来说,这算是“后来居上者”的速度。从2011年发布“威旺”品牌首款新车算起,北汽只用了5年时间,就跨越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产销超百万辆的门槛。

    回首北汽自主板块的历史,要从7年前说起。2009年12月,北汽完成了萨博汽车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三个重要平台:Epsilon平台、GM2900平台、GM2400平台;同时还包括2.0L和2.3L两个系列的发动机技术,以及F25、F35两款变速箱。整车平台和动力系统的引入为北汽自主品牌及其产品的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一年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1年3月,北汽威旺正式发布,首款产品威旺306同步上市,开启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2012年5月,北汽绅宝品牌正式注册。2013年5月11日,经过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绅宝第一款产品——定位于中级轿车的绅宝D70正式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与国际巨星、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签约,请其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绅宝这个年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举也标志着北汽开始利用全球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国际化高端汽车品牌,强势出击中高级轿车市场。

    在强化品牌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北汽也借助合资公司的技术优势发展旗下的高端自主车型。根据北汽与戴姆勒签订的合作协议,奔驰将刚刚停产的老款E级轿车的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并提供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基于新平台打造的首款高端产品有望于2018年推出。

    今年上半年,北汽股份通过密集调动合资板块优势资源——北京现代合资公司中高层管理者,打造了一支年轻化且有战斗力的销售管理团队,这样的人事调动在北汽集团历史上也绝无仅有。加上前期在研发体系梳理和大量新产品的规划布局,北汽股份自主事业从今年开始进入“火力全开”的爆发期。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北汽与乐视的合作也为业界津津乐道。根据合作协议,乐视为北京汽车提供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智能系统、EUI操作系统、车联网系统,为北京汽车开发互联网智能汽车提供更为全面、专业的技术支持。

    “来的晚,干的猛,站的稳。”这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对北汽自主板块的总结。尤其是2015年,北汽自主逆市而上,乘用车共销售27.2万辆,实现同比增长37.5%。

    目前,北汽已拥有中国、德国、意大利3大研发中心,2000余名研发人员。自主品牌销量已经占到北汽集团总销量的50%,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以河北黄骅、江苏常州及镇江、江西景德镇及九江、广东增城、湖南株洲、重庆、云南瑞丽相呼应的九大自主品牌乘用车整车基地。陆续推出了绅宝D80、D50、D60等轿车产品,面对日渐火热的SUV市场,绅宝还适时推出了绅宝X25、X35、X55、X65多款SUV车型。

    今年7月,北汽绅宝销量再度刷新历史,实现销量14209辆,同比增长344.7%,其中SUV销量同比增长近15倍。1~7月,绅宝品牌乘用车累计实现销量106188台,同比增长94.6%。这一成绩在持续“微增长”的国内汽车市场,堪称亮眼。徐和谊甚至表示:“北汽自主超越了北京现代速度,创造了新的速度。”

    “中国汽车企业要强大,必须发展自主品牌,不能为了赚几个钱而沦为合资企业的代工厂。”在北汽第四次入围世界500强发布会上,徐和谊这样说道。“自主是立企之本,创新是强企之源。”在自主品牌百万辆下线庆典上,徐和谊再次强调“自主”对于一家汽车企业的重要性。

    去年底,北汽就为自己制定了简称“π计划”的2020战略规划。据介绍,π计划可以用“3”“1”“4”三个关键词来解读。即到2020年,自主品牌力争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3位;北京奔驰争取位列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位;北京现代力保国内乘用车市场前4名。

    在百万辆庆典上,徐和谊为π计划中的自主品牌目标进行了细化:“北京汽车正在由新力量迈向新主流,由制造向创造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自主产销8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0万辆。”

    “百万辆既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是继续向上提升的新起点。”徐和谊充满信心地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北汽将努力抓住“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新趋势,依照2020战略π计划,高质量发展,冲击自主品牌前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01日 10 版

豪华C级车姿态初显 辉昂要颠覆“ABB们”的天下?
北汽自主迎来百万辆下线 “π计划”发力瞄准国内前三
避免交通伤亡 日产汽车都有哪些秘密武器
与“好男人”的草原之约
New Santana新桑塔纳成都车展迎焕新升级
Cross Santana上市在即
保持阳光心态 享受快乐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