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妹妹的朋友圈

杨舒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1日   03 版)

    蓝天白云青山、五彩的民族特色建筑、17℃气温的截屏图,三张图片下面显示的地点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米亚罗镇。妹妹的朋友圈更新了状态。

    从美国加州留学回成都度暑假的妹妹又去旅游了。今天,成都的天气可是火辣辣的,室外气温38℃,想着妹妹在阿坝享受清凉的17℃,真是心生羡慕。同时,也觉得妹妹变了。在去美国加州留学之前,她好像并不怎么喜欢旅游,哪怕是姐妹们提议去成都市区内的景点游玩,妹妹也常常是被我们强拽着才会出去。

    我突然觉得有意思起来,开始浏览妹妹的朋友圈动态。在去阿坝的前两天,妹妹还去了黄龙溪古镇,她给一张黄龙溪人山人海的照片配语是,“黄龙溪的打开方式……好特别好不做作。”再往前,妹妹分享了“加州不只有Yosemite/盘点不可错过的20个户外旅行地”。接着看,是她看中国女排奥运会比赛的各种状态、过生日时的各种聚会、杭州西湖的日出照片……妹妹这两个月的生活过得相当有滋有味。

    我微信给妹妹:“姐姐发现你去美国留学后,现在超爱旅游了,以前不是这样哟。”她俏皮地回复我:“姐姐,世界这么大,不出去走走,辜负生命啊。”

    继续翻阅妹妹的朋友圈,想看看她在美国的生活片段。妹妹在6月去了西雅图,看着她的配图语“say hi to Seattle”,我仿佛看见她对着这座城市初升的太阳,正用力挥动着双手大声跟这座城市打招呼。妹妹登上了西雅图太空针塔离地520英尺高的望台,在那里用望远镜望远方。看到这张照片,我仿佛感受到西雅图太阳底下一股浓浓的青春气息,以及人们对生活的深深热爱,也看到了在那片美国的天空下,妹妹想要突破自己格局和极限的渴望。

    再往前,当我翻阅到妹妹留美前所发的朋友圈时,发现状态寥寥。不知道妹妹现在喜欢旅行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出国留学是不是改变的契机。但我觉得,旅行虽然并非万能的心灵疗药,但发现和改变,也许是人生旅途寻找自我的必修功课。多出去走走看看,不仅可以领略不同的风景,更可以感受不同的人生、增加生命的经历,而经历是会伴随人一生财富。作为姐姐,我很为妹妹的改变感到高兴。

    (作者简介:杨舒然,女,85后,油气田勘探开发工程师,喜欢文学的理工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杨舒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01日 03 版

习近平会见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
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
《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印发
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三科新编教材
将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共青团内蒙古非公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成立
未来5年力争实现60项重大突破
团山东省委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妹妹的朋友圈
意大利对G20杭州峰会“特别关注”
福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2592名寒门学子走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