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遇见你,我何其幸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2日   05 版)

    这个夏天最美丽的风景,莫过于你们纯洁的眼睛,与脸上的浅浅笑意 江西农业大学  邱威/摄

    原来在世界的这一角还有一个这么可爱的你啊,原来你们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华兰学校的所有小朋友们,遇见你们,我们何其幸运。

    广西防城港华兰九年制学校快乐小分队,性格不同,来自不同的城市,因为华兰学校相识相知。我们一起挤过一辆小小的面包车,一起笑着经过路上的颠簸,一起在华兰镇的日落里留下青春的倩影,一起在宿舍飘雨的夜晚同睡一张床,我们还相约在未来的某一天一起去看看这个世界。是啊,世界那么大,我们遇见的人那么多,如果不是这次,我可能一辈子也不知道你们笑得那么甜。世界又这么小,就这一次我就遇见了你,你说我何其幸运。

    经过三天的准备我们的快乐学校开班了。在以往的日子里我们做过无数次自我介绍,但是这一次是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介绍自己。不知你是否记得,在年幼时期,你是不是也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是不是也曾模仿过老师上课。如今我们站上三尺讲台,忙着安排课程,备课,改作业,关注着小朋友们的状态。为了小班的孩子们焦头烂额,为了维护大班青春期的孩子们的自尊心而小心翼翼……

    你知道吗?在我们来的那一天,看着村里大片大片的绿色风景,呼吸着清爽干净的空气,和村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一路上很欢快地走进学校,期待一次从未有过的体验。刚开始孩子们看到我们都有点害羞,我们在办公室里备课的时候,他们就像个小精灵一样,在门后伸出一个小脑袋,用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当我们看到他们,他们又会害羞地躲开。但是小孩子们很快地就能与我们亲近地相处了,慢慢的在聊天中我们也发现他们的思想并不闭塞,他们的兴趣爱好很广泛,说到一些新奇的事物的时候,他们眼睛里闪烁着熠熠光芒。你们知道吗?上完课,你们争着把作业本拿给我们批改的时候我们有多感动;你们牵着我们的手叫我们老师的时候,我们有多感动;在我们做饭,你们从窗外给我们递来一束小花的时候,我们有多感动;我们在一起玩老鹰捉小鸡,一起踢足球,看着你们纯真明媚的笑容的时候我们有多感动。你们才小小年纪就会做饭煮菜,就很会关心人,常常给我们出其不意的惊喜。那天,吃过午饭,一个小朋友跟我们队的“精灵姐姐”说:“姐姐过来,闭上眼睛。”原来你们在门前的那块空地上,用落下的花瓣和树叶摆成了一个心形,在心形里面写着:“在一起,我快乐。”也不知道在太阳这么大的中午你们花了多少时间才用你们稚嫩的小手为我们准备了这份惊喜。那时你们的内心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干净的一汪清泉。在你们不听话的时候,你们像一群小恶魔一样让我们操碎了心。在你们乖乖的时候,你们又像一群天使一样稚嫩善良。

    那天有个小孩抓住我们的手说:“姐姐,你们不要走,更不要偷偷地走,不要让我们第二天来上学的时候再也看不到你们……”那一刻,我多想我不走,我就这样一直陪着你们该多好。去家访的时候,有个小孩的爸爸说:“只要他们教过你一天,他们就一辈子都是你的老师,”那一刻,支教过程中的所有心酸都不复存在了。只感觉在我心中那个最柔软的地方,被一种叫“爱”的东西填得满满的。你们是我们最想留住的幸运,遇见你们的那一刻,就注定能在彼此的生命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你说,遇见你们,我该何其幸运。

    (志愿者:山西财经大学蔡珍荣)

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们的校长妈妈
遇见你,我何其幸运
你是人间四月天
2016暑期卫康公益“快乐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
快乐学校志愿者·微言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