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你是人间四月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2日   05 版)

    世界是彩色的,眼眸里的阳光是满的,此刻的他是幸福的 四川外国语大学 罗洋/摄

    志愿者徐凤娅在教孩子们歌曲《蜗牛》  南京体育学院 徐凤娅/摄

    开心的下课时光,可爱的笑脸和有趣的拍手游戏 福建师范大学  林舒颖/摄

    ——一句爱的赞颂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音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风吹着黄昏的软,

    是燕在梁间呢喃!

    ……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这是四川省成都市蒲江金钥匙学校的一位孩子给我的感觉,他叫梁云好。他像人间的四月天,纯净,美好,充满希望,又像叮叮咚咚流过心间清澈的小溪,滋润那片干涸已久的心田。云好云好,云一样纯白美好。

    梁云好家的房子离马路有三四米远,房子低矮破旧,看起来条件不太好。真正走进去,条件比我们想的更差。简陋的厨房藏在广告布后面,被熏得黑黑的墙壁显出了年代感,旁边的墙上挂着几双鞋,盆子里泡着没有洗的衣服,门前贴着几张奖状,是梁云好在运动会上获得的,有第一名、第二名……如果这个孩子能成为一个运动员,那真棒。一会儿云好来了,见到他那一刻我恍然大悟,我记得这个学生,没见到他之前,几个同伴都说这是个优秀的学生,是的,这个孩子眼里满是善意、真诚,你想给学生传递的关怀、温暖,都能在他的眼神里得到交流和回应。他也是第一个笑着叫我昵称的学生。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主动帮助老师维持纪律,在没有人愿意领读课文时帮老师解围……

    正回忆着,伙伴们和云好聊了起来,原来刚才爷爷和云好在钓鱼,云好带我们来找爷爷。为了了解更多关于云好的信息,两个伙伴带云好到一边,我、同伴和爷爷私聊。爷爷告诉我们,云好的妈妈在他两岁那年离家出走,现在的妈妈是后妈,对云好还不错,帮他上户口,给他买衣服。云好也很懂事,在家也积极做家务、做作业,和家人也很少闹别扭。刘兰提议到云好家里去看看,他开心地答应了。

    推开在左边唯一的正房门,心一下子就收紧了,空间很小,超过两个人在房间里,就只能坐在床上。地面是黑黄而凹凸不平的黄土,做工粗糙的小桌子上放着吃剩的饭菜。右边是一张比较新的大床,衣物放在上面,床前的电视出产日期明显是多年以前,梳妆桌上布满了灰尘,墙上放着的云好爷爷、云好爸爸和云好的照片格外显眼,是这个小屋里最吸引人的地方。云好明显是走累了,一进门就坐在凳子上,显出放松的神态,还友好地提醒我坐下。他家的居住条件和家访过的学生相比比较差,但他很纯真也很自然,带我们一起欣赏他收集的石头,这些石头大小形状不一,看来都是云好精挑细选过的。桌子上有一个画本,画着爷爷和云好给对方画的画像,爷爷画的云好头发弯弯的,带着可爱的笑容。云好带我们到后院看他和爷爷打生活用水的老井,途中他还给他的小狗梳了梳头。最有趣的是他养的5只鸭子,云好一只只介绍,还告诉我们怎么样辨别鸭子的性别。自始至终,这个孩子没有一丝拘谨和胆怯,流露的是能与他人分享的快乐神情。

    后来我们得知,云好在贫困生的名单之列。和匮乏的物质世界相比,他拥有丰富而美好的精神世界。有爷爷的守护,有小狗的陪伴,能在大自然间快乐地玩耍,这些都是他成长过程中宝贵的财富。希望他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会因发现和他人的差距而自卑。希望引导、鼓励和成长可以给他以力量,让他披荆斩棘,成为最好的自己。

    (志愿者:湖北师范大学黄瑾玲)

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们的校长妈妈
遇见你,我何其幸运
你是人间四月天
2016暑期卫康公益“快乐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
快乐学校志愿者·微言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