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度将开放两大人工智能平台

李彦宏: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2日   06 版)

    本报北京9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在今天召开的“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的主论坛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移动互联网利用人口红利带来的增长已经逐渐见顶,世界正在进入下一幕,即人工智能的时代。他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了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百度大脑”,并宣布对广大开发者、创业者及传统企业开放其核心能力和底层技术,其中很多部分都将是免费的。

    近几年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了不少精力。2014年5月,它聘任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恩达担任首席科学家,由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人工智能对百度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用4个字来概括,就是‘百度大脑’。”李彦宏说。

    根据李彦宏的描述,3年前的百度大脑已经具备了两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而如今百度大脑的智商已经有了更多进步。他表示,百度大脑主要有4个方面的能力:语音能力(语音合成与识别)、图像能力、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以及用户画像。目前,百度大脑在语音能力的培养上已经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

    在主题演讲中,李彦宏还展示了百度大脑与各行各业结合的成果。例如,欧莱雅基于百度大脑和AR技术,在品牌营销领域做创新,实现销售突破;《魔兽》出品方传奇影业利用百度大脑的用户画像能力,实现精准推荐,提升票房。

    据李彦宏介绍,百度大脑主要由人工智能算法、计算能力和大数据构成。“有了算法,有了计算能力,有了数据,百度大脑就可以开始工作了。”李彦宏说。目前,百度大脑已建成超大规模的神经网络,拥有万亿参数、千亿样本、千亿特征训练,能模拟人脑的工作机制;数十万台GPU服务器构成了百度大脑的实体,保证了百度大脑超强的计算能力;全网的网页数据、十多年来累积的搜索数据,以及百亿级的图像、视频、定位数据成为百度大脑的养料。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方面也宣布,将开放百度大脑开放平台(ai.baidu.com)和百度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给开发者和企业使用,并且很多将是免费提供。吴恩达说,这是为了改变更多行业。他认为,人工智能是新的“电能”,可以像100多年前的电能一样改变很多行业。

百余名大学生陷贷款参加“免费培训”风波
代写作业竟成大学生兼职“聚宝盆”
出师不利 国足世预赛12强赛首战客场落败
百度将开放两大人工智能平台
债权转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