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明长城1/3已完全消失,从今天起众筹修长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2日   03 版)

    本报北京9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1984年,现任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的董耀会只有27岁。那年他和朋友们一起,从长城入海处山海关老龙头出发,历时508天,徒步走到嘉峪关,完成了中国人在长城上的第一次完整行走。之后,全国掀起了“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活动,发动社会力量捐资修建长城。

    32年后,2016年9月1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在腾讯公益乐捐平台进行网络募捐的“长城保护2016公募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活动主题为“保护长城,加我一个”,这是文物保护领域第一次采用“互联网+公益”的方式进行募捐。

    在新闻发布会上,董耀会说:“著名的世界遗产、我们的万里长城,保存状况堪忧。以距今最近的明长城为例,明长城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目前保存较好的只有8%,保存一般的近20%,已消失的占到31%。”

    董耀会介绍,本次募得的资金,将用于河北省宽城县和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段落、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段落的本体修缮。

    其中,喜峰口段长城已历经五百多年,它由戚继光督建而成,位于蓟镇长城中最重要、最精粹的位置。这里还发生过著名的“宽城阻击战”:国民革命军29军宋哲元率部在此阻击日军,以长城为掩护,与日军展开三天三夜的殊死搏斗。用于喜峰口段长城本体修缮的资金,主要通过网上募集,辅以线下劝募,共修缮本体1050米,所需费用约为2300万元,首期筹款目标为1100万元。

    箭扣段长城地形复杂、险峻雄奇,修缮费用约为1500万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已领捐1000万元。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介绍,2005年,国务院批准了《长城保护工程(20052014年)总体工作方案》,中央财政10年累计投入19亿元,修缮加固长城410公里、单体建筑1402处,设立长城保护标志1.8万个。但在长城巨大的体量面前,保护力量依然薄弱,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两段长城公募资金募集使用情况将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和腾讯公益平台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本次公募活动还设计了一系列让捐赠者参与的活动,如邀请部分捐赠者烧制长城砖、攀登长城等,为捐赠者提供更多亲近长城、了解长城的渠道。

    从9月1日起,公众可进入“保护长城,加我一个”活动页面进行捐款,也可登录腾讯公益,以及关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官方服务号了解活动进展、参与相关公益活动。

G20峰会重要文件基本达成一致
俄罗斯:对G20模式相当满意,不必再谈G8
“十三五”时期检察机关将建立健全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和业务类别
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全面开展校园周边市场清查
陕西希望工程助5.4万大学生圆梦
明长城1/3已完全消失,从今天起众筹修长城
“拖延症患者”遇上美式守时
长征五号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北京大学试水“全环境育人”
“指尖正能量”青年H5创意传播大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