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拖延症患者”遇上美式守时

南舒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2日   03 版)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一个美国游学夏令营。有一个星期,我们到洛杉矶的一所中学体验美国的课堂,晚上寄宿在当地美国家庭里。在寄宿家庭生活的这几天,我感受最深的是美国人和中国人在时间观念上的差异。

    我们被要求每天早8:00到校,8:15上课。因为寄宿家庭离学校稍远,住家爸和住家妈要求我们7:30出发,为此必须6:30起床洗漱,7:00开始吃早餐。令我们感到不爽和困惑的是,按照这个时间安排,每个阶段我们都会富裕不少时间,以至于每次都要早到学校40多分钟。我当时想,还不如让我们多睡一会儿呢。

    我们是4个人入住同一个家庭。一天的学习、游览之后,我们既兴奋又疲惫,晚上回家吃完晚饭洗漱后躺下时,总忍不住要玩会儿手机游戏,常常玩着玩着就忘了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半夜一两点。每天在经历了痛苦的起床过程和“半梦半醒”的上课后,我们都痛下决心“今天一定要在22:00前睡觉”,但每天仍然会过了半夜才睡。

    终于有一天出问题了。那天晚上玩游戏又忘记了时间,我们到凌晨3点多才躺下睡觉,到早上闹钟响起来,我们中的一人下意识地摁停了闹钟,我们倒头接着睡。因为美国人比较注重隐私,没有人叫我们起床。一直到吃早饭的时间已过,住家爸才顾不上“隐私权”,进屋叫醒了仍在昏睡的我们。连滚带爬地穿好衣服,胡乱吃完早饭,我们跳上住家爸的车,希望他赶紧出发。但是,住家爸却像往常一样不紧不慢地上车、平稳地起步,路上也完全没有赶时间的意思。出乎意料,那天我们到校时居然没有迟到。住家爸这才告诉我们,他不是不知道平时会早到校很长时间,他也不是死心眼儿,之所以每天都宁可早出发早到校,就是要预防出现今天这样的“突发状况”。

    这件事让我深受触动。晚起床半小时在中国几乎铁定会迟到的事,在美国住家爸妈这里却没有发生,原来靠的是“宁可早到也不卡着时间点做事、更不可迟到”的时间观念。时间观念最能体现一个人对待事情、对待生活的态度。对于经常犯“拖延症”的我来说,住家爸妈用行动为我诠释了什么是“美式守时”。

    (作者简介:南舒元,男,14岁,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新初三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G20峰会重要文件基本达成一致
俄罗斯:对G20模式相当满意,不必再谈G8
“十三五”时期检察机关将建立健全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和业务类别
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全面开展校园周边市场清查
陕西希望工程助5.4万大学生圆梦
明长城1/3已完全消失,从今天起众筹修长城
“拖延症患者”遇上美式守时
长征五号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北京大学试水“全环境育人”
“指尖正能量”青年H5创意传播大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