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俄中协调合作将对G20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2日   01 版)

    安德烈·杰尼索夫(资料图片)

    杭州G20峰会开幕在即。作为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国和重要经济体之一,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华参会的行程备受关注。俄罗斯如何评价G20机制?对本届峰会有什么期待?在峰会开幕前夕,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就上述问题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书面采访。

    峰会议题设置契合俄罗斯的关切

    对于G20机制的作用,杰尼索夫大使认为,20国集团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凝聚在一起,以重新启动经济增长为目的,这是一种“最佳的多边合作形式”。

    在杰尼索夫大使看来,G20的主要任务将是:明晰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挑战与威胁,并制定可行、协商一致的措施和方法;进一步改革治理全球经济的国际体系;明确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最有前景的方向。

    对于今年G20峰会的议题设置,杰尼索夫大使表示:“中方建议今年重点关注创新的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些事项与俄罗斯总统的关切和日程非常契合,也互相呼应。”

    峰会将讨论如何阻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

    虽然G20是一个经济协作平台,但与经济协作、经济发展相关的话题也难以回避。比如令俄罗斯深受其害的恐怖主义毒瘤,也影响着许多国家的稳定,从而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对此,杰尼索夫大使表示:“G20的确首先是一个经济论坛,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应该属于其他专属平台(首先是联合国安理会)的职权和讨论范围。但很显然,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遇到了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许多挑战和威胁。这些挑战和威胁对全球金融经济体系、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前景,以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在国际反恐事业中,如何阻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金融、经济合作的问题,与G20的经济论坛性质相关。据杰尼索夫大使了解,G20杭州峰会将讨论阻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问题,并建议所有参与国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

    俄中协调合作将对G20产生积极影响

    杰尼索夫大使还指出,在G20框架内协调行动,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要素之一。

    正是基于这一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俄中两国,为建立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条件。

    杰尼索夫大使说:“当然,只凭俄罗斯和中国的力量,无法制衡和决定全球经济形势。但是,莫斯科与北京密切合作,两国的积极立场和建设性的调整,都能够对G20峰会的议程产生积极影响。”在这方面,“俄罗斯和中国进行了大量的联合工作,为这一平台提供了富有前景的倡议,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解决国际社会所面临问题的建议。”

    杰尼索夫大使对俄中两国首脑将在G20期间举行的会晤高度评价并热切期待。他表示:“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的密切互动,证明了我们两国关系的成熟度。这对俄中关系的进一步全面发展是有力的推动。”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元首进行了会谈,并就双边关系乃至国际议程中的很多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现在,这些重要的约定已进入落实阶段。”杰尼索夫大使认为,鉴于俄中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快速发展,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之间总有许多共同的话题,定期就这些话题交换意见非常有益。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阳光食堂”进校园
北京大学试水“全环境育人”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二〇一六级开学典礼举行
第十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B20杭州峰会准备就绪
“指尖正能量”青年H5创意传播大赛闭幕
俄中协调合作将对G20产生积极影响
寻找互联网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