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美“学校竞技”的同与不同

窦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5日   03 版)

    暑假里,我家里来了个美国学生。定居美国的刘姐回新疆探亲,带着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儿子来我家串门,并让我对她儿子做一些美术专业辅导。

    我的儿子听说刘姐母子来自美国,正在写作业的他过来打招呼。不知从哪儿得来的印象,他突发感慨:“我要是能去美国上学就好了。”言下之意,是美国的学生都很轻松。我想,这也许是国内很多人对于美国教育的看法吧。

    可是刘姐说,有些人认为出国留学就能逃避国内堆积如山的试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还能在美国随随便便就上个世界顶尖大学,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刘姐举例说,她的两个在美国读高中的外甥女,生物课是每节课一小考、每周一大考;数学课不仅有课堂小测验,还有网络在线考试;英语课每学年要做的项目和论文,基本上平均每周就有一两个。“千万不要以为到了美国就脱离了苦海。美国只是把国内堆积如山的卷子换成了堆积如山的论文而已。而且,美国学生的阅读量非常之大。”她说。

    听刘姐这样说,儿子不由得睁大了眼睛。在一旁帮助我布置书法教学书案的妻子笑着说:“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是‘书海无涯苦作舟’啊。”

    刘姐很认可这句话,并用英语把这话翻译给她儿子听。她说,在中国教学体制里,是中考、高考大考定终身,在美国则是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考试都关乎未来。不论在哪里,成绩永远是一个极重要的考量标准。相对来讲,美国学生自由掌握的时间比较多。刘姐夫妇就经常带孩子在美国各地、世界各地旅游。这次带孩子来我这里学些基础的书法、美术,是希望这些技能能够成为孩子新学期开学后与美国同学交流的亮点。

    辅导结束,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成为我们的聊天内容。剧中人物朵朵留学后遭遇奇葩寄宿家庭的剧情让我们唏嘘。刘姐感慨说:“媒体应该多报道留学生真实的留学生活。其实,任何年龄段的留学生,只要心态正确,加上中国学生的积极、上进和刻苦,都可以融入美国特有的‘学校竞技’之中。”

    (作者简介:窦智,居新疆乌鲁木齐,70后,美术教学工作者)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习近平分别会见印度总理、澳大利亚总理、
泰国总理、埃及总统、墨西哥总统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习近平向菲律宾总统致慰问电
中美“学校竞技”的同与不同
“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