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帅杭州警察成G20新晋“网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6日   11 版)

    施梦澎

    扫一扫 看视频

    23岁的施梦澎,成为本次G20峰会上最火“花絮”的主角。他身穿警服执勤的照片,被网友上传到网络上,在G20峰会开始之前,成为一枚新晋鲜肉网红。挺拔的鼻梁、大大的眼睛,配上180cm的好身材,施梦澎一夜之间成为韩国“柳大尉”之后中国网友推崇的“中国大尉”。

    9月2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施梦澎的工作现场,为读者、网友揭秘一个真实的“大尉”。很多人会猜想,这样一个帅小伙,不是重案组的特警、就应该是经侦队的侦查员,至少也应该是一名帅气的交警吧?

    事实上,这个今年6月刚刚从警校毕业的大男孩,他的工作地点是公交车。他身在一个不算太洋气的“中队”——公交中队。公交警察的工作,是在杭州各路公交车上进行巡防,排查可疑人和可疑包裹等,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公交警察要立即作出反应,进行处置。

    每天早上六七点到晚上七八点,大约12小时的时间,是这群公交警察的工作时间。

    施梦澎的工作是站在公交车上观察各色人等,发现可疑人员就查包。从今年6月底至今,施梦澎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连续工作了60多天。成为“网红”后,施梦澎还时常要接待公交车站台上要求合影的“迷妹”。

    “师傅,能不能打开看看你的行李看一看?”B7路公交车上,一名中年乘客带着一个巨大的蛇皮袋上车,施梦澎走近他,请他接受开包检查。

    “小同志,我这都是一些家里的生活用品,要不算了,不要查了?”对方并不配合,公交车上站不稳,如果还要打开蛇皮袋接受检查,显得有些麻烦。

    施梦澎露出了被网友誉为“天使般”的腼腆笑容和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要不您配合一下?我们也是为了全车乘客的安全考虑。”对方只能无奈地打开包裹,接受检查。

    据公交派出所民警周李阳介绍,杭州共有140多名公交警察,他们两人一班,每天都会出现在公交车站台和杭州市中心各路公交车上。两人前后搭档,一人负责公交车前端,一人负责公交车后半段。

    而像施梦澎这样的年轻人,几乎都是实习警察。以施梦澎为例,他从浙江警察学校毕业后,先在公交派出所从事反扒工作,后又加入公交巡防的警力。G20峰会结束后,施梦澎就会回到老家的温州市公安局报到,去基层派出所工作。

杭州峰会有片“小青荷”
最帅杭州警察成G20新晋“网红”
美女巡逻队成为西湖最美“风景”
用电话解决难题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