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严厉打击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活动

“护苗2016”专项行动第二批案件公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6日   03 版)

    本报北京9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声)继6月对外公布“护苗2016”专项行动第一批案件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天公布了第二批案件,包括北京、湖北、吉林等地查办的制售非法有害少儿类出版物案或侵犯著作权案,江苏、北京等地查办的涉未成年人的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

    这次公布7起案件案情简要情况如下:

    北京“4·15”亿梦春田文化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2016年1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以鲁某某为首、其家庭成员为核心的盗版团伙进行调查。4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朝阳公安分局对鲁某某开办的北京亿梦春田文化有限公司仓库进行突查,查扣《妈妈宝宝护理大全》《超级冒险王》等侵权盗版图书38种共计8140册。经查,鲁某某拥有“亿梦春田”“飞云书屋”等6家淘宝店铺,两年累计经营额达上百万元,其中已鉴定的4种非法出版物销售额40余万元。该盗版团伙主要经营少儿图书,在河北盗印、在淘宝平台销售,通过北京库存发货。目前,公安机关已将鲁某某、孙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湖北黄石“2·18”非法经营教辅图书案。2016年2月,黄石市文化执法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黄石港区一处出租房进行检查,现场查获1.6万余册中小学教辅类出版物。经查,犯罪嫌疑人洪某某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中小学教辅发行业务,自2011年至今共销售中小学教辅类出版物9万余册,涉案金额500余万元。目前,洪某某已被抓获,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此案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

    吉林长春何某印制销售盗版中学教辅案。2016年5月,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协调长春市公安局对何某从事非法出版销售教辅活动立案调查。经查,何某长期以电话、微信、QQ等手段联系客户,通过物流进行配送,非法编印销售中学教辅资料1万余册。目前,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何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江苏徐州查办“920萝莉网”利用云盘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2016年2月,徐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巡查发现一个名为“920萝莉网”的网站涉嫌传播未成年人淫秽视频和图片。经查,截至案发日,该网站注册会员7771人,网民向网站付费成为VIP会员后,可从网站下载淫秽视频的链接地址和密码,再通过链接地址和密码到相关云盘中下载观看淫秽视频,其中涉及未成年人淫秽视频达1.5万余部、图片3.1万余张。3月5日,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北京市西城区宋某网络传播涉幼淫秽物品案。2016年8月,西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西城区公安局网安大队等部门破获一起网上传播儿童淫秽色情信息案。经查,网名为“送风”的网民在百度云加入43个涉幼淫秽群组,群内分享涉幼视频、漫画图片等文件,通过百度云存储图片387张、视频文件3931个、视频种子文件21个、压缩文件914个,共计1852GB,其中含有大量涉幼淫秽文件。同时,该嫌疑人自建QQ群,担任群主并上传3部涉幼淫秽视频文件,群内成员30人。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湖南衡阳“3·10”发行非法小学教辅案审结。今年8月2日,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该案主犯李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2015年3月,衡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联合检查时发现,衡阳市红星书社销售《课堂360》《名师好卷》等涉嫌非法出版的小学教辅读物且数额巨大。经查,涉案图书为假冒出版单位名义出版的非法出版物,从山东省阳谷县熠光书业销售有限公司进货。经追查,2013年以来,山东省阳谷县熠光书业销售有限公司假冒云南人民出版社、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名义,擅自出版、印刷、发行“智慧启迪”系列小学教辅读物六大类100多个品种,建立了涉及黑龙江、河南、广东、甘肃等10多个省的发行网络,仅在湖南查获的非法出版物就有101个品种9万余册,码洋187万元。

    陕西“猥琐叔小漫画”网站登载淫秽色情漫画案审结。2016年4月20日,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判处该案案犯齐某有期徒刑1年。2015年5月28日,西安市雁塔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对“猥琐叔小漫画”网站大量登载淫秽色情漫画线索立案调查。经查,犯罪嫌疑人齐某2014年10月注册域名,2015年4月开始通过网络搜集、下载淫秽漫画,并将这些漫画上传到“猥琐叔小漫画”网站进行传播。截至案发时点击率已达359万余次。该案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闭幕辞
彭丽媛同二十国集团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共同出席
“艾滋病防治宣传校园行——走进浙江大学”活动
彭丽媛同二十国集团外方代表团
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术学院
“护苗2016”专项行动第二批案件公布
18家乳企共建“优质乳工程朋友圈”
美国同学的生活哲学
从新加坡到湘西山沟的扶贫“穿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