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美国同学的生活哲学

贡成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6日   03 版)

    记得原来在国内读书的时候,迫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压力,我和同学们总是挑灯夜战到凌晨,争分夺秒地看书做题,连每天睡够8小时都是奢望,更别提什么娱乐生活了。来美国之后,常常听到人们说 “To work hard and play hard”(努力工作、尽情玩乐),起初我很不解,后来我才慢慢明白这句话的意义。

    去年刚开学的时候,每到课间,身边的美国同学们开始闲聊,我总是插不上嘴。

    马特一脸兴奋地说:“我昨天和海蒂去登山了,真是太棒了!”玛格丽特则拿出手机兴高采烈地说:“我们前天去看了一场橄榄球赛,给你们看我录的视频!”当他们询问的目光落在我身上时,我只有深吸了一口气:“嗯……我周末在家看书。”

    其实我挺佩服我的美国同学。熬夜看了球赛,第二天仍然神采奕奕地给班上同学做幻灯片展示。周末出去露营,却依然可以在周一的考试中拿到高分。

    说着说着,格蕾丝兴冲冲地向我跑来:“嗨,这周末咱们一起去滑雪吧?”我迟疑道:“可是,过几天就要考试了……”“亲爱的,这其实并不矛盾,尽情玩耍只是为了更好地学习,你就别犹豫了。”不等我完全同意,格蕾丝帮我订了一起到郊外滑雪的车票。

    换好装备进入滑雪场没多久,身为初学者的我摔得鼻青脸肿。但没有人嘲笑我。当我终于初步学会控制滑板,可以从高高的山坡上飞驰而下,将湖边美景尽收眼底的时候,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我开始大声呐喊,尽情享受这种远离城市的白色生活。这时候我感觉到,即使没有学习,即使被摔得七荤八素,也很值得。

    滑雪归来的我们,带着满满的能量投入到复习中。当我最终拿到A时,我惊讶地大叫“我做到了!”原来,工作学习和玩乐真的不矛盾,学会在两者间找到平衡,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现在的我跟原来大不相同,上课学习之余,兼职、健身、游泳、爬山、出海、自驾、野餐……原本单调苍白的生活,增添了一万种色彩。

    “To work hard and play hard”,领悟并尝试这种生活哲学让我受益匪浅。这种生活哲学将一直激励我热爱生活、努力工作,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简介:贡成城,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闭幕辞
彭丽媛同二十国集团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共同出席
“艾滋病防治宣传校园行——走进浙江大学”活动
彭丽媛同二十国集团外方代表团
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术学院
“护苗2016”专项行动第二批案件公布
18家乳企共建“优质乳工程朋友圈”
美国同学的生活哲学
从新加坡到湘西山沟的扶贫“穿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