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创之源

华为:无人区中从大到伟大要走多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9 版)

    8月31日至9月2日,华为在上海世博中心搭建了18000平方米互动展厅,Intel、SAP等著名企业参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摄

    “今天有点紧张,因为我过去习惯的舞台是方的、固定的,而这里是圆的”,9月1日,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可容纳万人的主场馆内,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说。

    某种意义上,徐直军的这番感受,可以代表今日之华为。经过28年的苦斗,华为进入了战略无人区,由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追随者到引领者。以前只要跟着前面的老大跑就可以了,现在的华为必须做领跑者。

    8月31日~9月2日,华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面向ICT行业的全球生态大会——华为全联接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业界精英,围绕“云时代”指点江山。奔驰文化中心酷炫的灯光下,是高科技的碰撞、智慧的博击。

    时光回溯到2000年,当时还只是IT新贵的马云举起金庸的大旗引动IT大佬“西湖论剑”,共同探讨行业的未来。时隔16年,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当口,一波技术流的大佬们正在沪江畔撬动下一个10年科技创新的杠杆。

    如果说当年的华山论剑是群雄争霸、试比天高,那么今天的全联接时代,人们正试图搭建一个联盟。“过去是乱世出英雄,时势造英雄,出来的都是孤胆英雄。今天,云时代开放、多样、共赢的生态圈,带来了广阔的生长和用武之地,这将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大联盟时代。”华为轮值CEO郭平说。

    而业界关注的焦点还在于,这是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华为正在本行业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之后,华为首次将每年的三会——HCC(华为云计算大会)、HNC(华为网络大会)、HDC(华为开发者大会)合一,并发布云战略。

    5月30日,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讲话说,“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面对大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没有理论突破,没有技术突破,没有大量的技术积累,是不可能产生爆发性创新的”。“华为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

    一席话引发强烈关注。基础理论的创新与突破远非一朝一夕可成就,但华为必须承担无人区中引领者的角色。因此,这次大会其实是进入无人区后,华为首度向社会明确未来战略,而大会的主题“塑造云时代”也堪称“华为的宣言”。

    在过去的28年里,华为给人的印象是讷于言的苦行者,但在这一刻,华为展现了抱负与雄心:我们希望从一家大公司,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搭建一个全球化的全联接使能平台。

    “下个10年,将是云的2.0时代”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云”,这个网界的热词,还是有些高高在上。哪怕它所引动的变化每时每刻都发生在你的身边。

    浅显地理解,“云”就是计算机群,每一群包括几十万台、甚至上百万台计算机。云时代也就是云计算时代。目前,人们对于云计算、云时代还有着不同的理解。但云却是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最主要方式。

    “ICT是智能社会的基石,而云是万物智能的源泉。”在华为轮值CEO胡厚崑看来,“未来,分布全球而又相互连接的计算机,汇聚了人类社会海量信息,在云端生成了一个‘数字大脑’。它实时进化,永不衰老。人和机器可以通过超宽带连接和智能终端调用它的智慧。自动驾驶、智慧医疗以及大部分人类脑力活动会在‘数字大脑’协助下变得更高效。”

    “下个10年,将是云的2.0时代”。胡厚崑将谷歌、亚马逊等定位为“生于云的一代”的企业,并认为这些企业主导了云的1.0时代,颠覆了很多行业。而下个10年,将是云的2.0时代,行业云将兴起。

    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云给生产带来的变化。哈雷摩托车进行数字化转型后,所有生产线实现互联互通,1200多个零件组装成一辆摩托车,仅需89秒。在数字化转型前,一台哈雷摩托车从客户下单到交付,要21天。转型后,所有的订单下单实现了在线化,消费者可以选择发动机的型号、颜色,并把交付的时间缩短到6小时。

    “在云时代,有变化,才有希望;有行动,才有未来。”华为宣称,要站在云端看世界。

    站上云端看世界

    站上云端是为了更好地脚踏实地。

    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报告显示,未来10年,行业数字化转型可能带来的价值将高达100万亿美元。

    “到2025年,所有企业信息技术解决方案都会被云化,85%以上企业应用会被部署到云上。”胡厚崑说,每个企业需要结合自身核心业务,探索最适合自己的云化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蛋糕。面对这个巨大的市场,如何化云为雨,让云为业务创造价值?

    不管是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Brian Krzanich、Infosys首席执行官Vishal Sikka还是SAP公司高级副总裁Thomas Saueressig……在场的大咖们对云的力量毫不怀疑,他们关注的是如何站上云端,分享价值。

    胡厚崑结合华为经验,提出三个实现途径。首先要重塑观念,重新认识ICT的作用,企业要把信息技术从辅助性技术上升为生产技术,大胆利用技术重新设计生产流程;其次,重构人才,掌握以云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应成为基本技能;最后是小步快跑,用循序渐进的成功建立持久的信心。

    这也是华为首次全面阐述其云战略定位。胡厚崑说,“华为的定位,就是成为智能社会的使能者与推动者。”

    “使能者”就其字面理解是赋予他人能力者,这也是轮值CEO郭平所说的数字社会和智能社会ICT生态圈的“土壤和能量”。这显然是一个相当高的追求。

    在过去的28年里,华为是将通信服务普及到全世界最有力的推动者之一。今天,世界上有超过三分之一人口,使用的是华为的通信产品与服务。这也许正是华为的底气所在。

    胡厚崑认为,在2.0时代,以行业云为代表的市场机会超出想象。华为不会独自做几朵云,而是帮助千千万万客户建好千万朵云。华为将参与构建产业联盟,做大产业蛋糕。“我们面临的困难不是竞争太多,而是有实力的公司太少。面临巨大市场,我们要做的是把产品服务做好。”

    而在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看来,华为在140多个国家有自己的团队、市场,这样一种平台优势是其他公司难以具有的。“相比纯粹只能做云的公司,华为比他们更接地气。”

    然而在人们的印象里,华为似乎更加以硬件见长。任正非更是一直强调专注的力量: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对此,胡厚在答记者问时强调,“我们对‘端管云’(端即终端,管指的是网络)的认识是多年形成的,也是坚定不移的。战略始终没变,我们对整个管道,对ICT技术的关注是没有迁移过的。”

    但是变化已经发生,华为加大了对软件的投入、对云的投入,云时代正在迎来一个超级玩家。

    8月31日,胡厚崑在大会现场展示了他在天山深处的夏塔古道拍的一张照片。远处,是海拔6995米的天山汗腾格里峰和木扎尔特冰川。翻过雪山,尽头就是南疆美丽的草原。

    夏塔古道又称“唐僧古道”,玄奘和尚当年由此去西天取经。“夏塔”两个字,古语中是“天梯”的意思。

    那么站上云端的天梯在哪儿?

    只拿1%

    9月2日,大会的最后一天,华为轮值CEO郭平给出了这个云梯的具象:开放共赢的生态。

    “有位作家说过: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在云时代,每家企业也有自己的一片森林,怎么把这些分散的森林,联接成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

    郭平学过潜水,他的教练为他讲过夏威夷与哥斯达黎加生态环境上的差异。夏威夷在大洋中,生态环境相对封闭脆弱。而哥斯达黎加在南、北美洲的要冲,南接巴拿马,北邻尼加拉瓜,与大陆之间没有间隔,生态开放、多样。这个地方新物种引入的速度,是夏威夷生态的10倍,目前,哥斯达黎加的物种有50多万种,是夏威夷的25倍,全球生物多样性排名前列。

    “华为要建设的,就是哥斯达黎加式的、开放的、繁荣的生态系统。”郭平认为,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化与云服务的发展,以前还没有联接互动的商业实体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动,单打独斗是不行了,不管是拖拉机公司还是灌溉公司,或者是做ICT系统的公司,都没有办法独家建立一套系统。

    云时代,ICT已经从一个垂直行业,变成了数字化转型的使能工具,产业链上的垂直整合已经成为过去式,ICT行业必须构建新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具备的第一条特征就是共生共赢。

    “传统产业链竞争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而新的ICT生态下,是共生共赢,每个企业,无论大小,只要有独特价值和贡献,就可以形成互生、共生、再生的利益共同体。”

    由此,华为在云时代的第一条生态理念是:做大蛋糕、做大产业、做大市场,比做大自己的份额更重要。郭平强调,“这既是华为要构建未来生态优势的必经之路,也是作为产业引领者的责任。”

    “我们希望从一家大公司,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郭平说,“从大到更大是野蛮生长,需要经得住风雨雷电,从更大到伟大,是理性成长,需要扛得起责任使命。”

    而另一条让华为对云时代的生态系统建设颇具信心的理念是“利益分享”。

    郭平说,过去二十多年,华为通过构建员工利益分享机制,以奋斗者为本,激发了员工持续奋斗的热情。这种利益分享机制,现在从内部延伸到了整个生态圈。

    “在数字化转型的巨大蛋糕中,我们只拿1%,其他都是伙伴们的,这对华为有困难吗?华为的任老板(任正非),二十多年来,就是这么干的!”郭平说。

    “独行快,众行远,在过去的年头,华为已经走得足够快了。现在作为领导者,怎么走得更远,更稳更好,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华为运营商BG总裁邹志磊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9 版)

华为:无人区中从大到伟大要走多远
G20杭州峰会为数字普惠金融指明方向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