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郑徐高铁开通 铁路将进行大调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6 版)

    本报北京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周凯 通讯员 陆应果 张琦 于海 刘燕)郑州至徐州高铁即将开通。为配合郑徐高铁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于9月10日起对部分线路的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相关调整列车的车票于9月4日9时起开始发售。

    9月10日起,上海铁路局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增、调整了部分列车的开行时间,全局开行旅客列车总对数达889.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开行总数达624.5对,占比70.2%。上海铁路局人士称,郑徐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55对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营。

    目前上海地区至郑州、西安列车由普速和动车组列车组成,新图实施后,上海虹桥站每天将有超过20趟高铁终到或经停郑州(东)站,运能较现有“D”字头动车组列车将提升两倍有余。西安方向也将迎来“D”到“G”的更新换代,从原先的一趟D306次列车增加到每日开行9趟高铁列车,运能有了大幅提升。据悉,郑徐高铁开通后,上海至郑州、西安等方向现有的普速、动车组列车也将继续保留,广大乘客将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在旅行时间方面,目前上海至郑州的动车最快也要近6个小时,郑徐高铁开通后,上海至郑州最快列车将刷新为G360次列车的4小时01分。同时,G360次列车到达西安北站也只要5小时57分,较之前的D306次的11小时06分缩短了将近一半时间。

    新图实施后,上海地区前往山西太原和河北石家庄将告别之前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每天上海虹桥站-太原南站的两趟高铁G1952、G1956次,上海虹桥站~石家庄站的1趟高铁G2812次,将上海至上述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分别从原先普速时代的十几乃至二十几小时缩短为9小时和7小时。

    9月10日起,武汉铁路局管内也将新增6趟始发或经过的高铁,使京广高铁郑(州)武(汉)段、武(汉)长(沙)段以及沪蓉线客运专线的高铁动车运力更加优化。

    其中,革命老区红安县首次开行始发高铁,红安西~济南西G1732/1次,其他5趟新增高铁分别是武汉~济南西G1830/29次,上海虹桥~武汉G1736/7 G1738/5次,蚌埠南~长沙南G1741/2次,广州南~南京南G1744/3次,长沙南~合肥南G1746/5次。

    此外,还有部分动车组列车变更了运行区段,分别是:汉口~襄阳D5223/6次调整为武汉~襄阳,车次改为D5224/5 D5226/3次;汉口~上海虹桥D3044/1次调整为武昌~上海虹桥;重庆北~汉口D2272/1次调整为重庆北~南京南;郑州东~广州南G4553/4次调整为武汉~广州南;郑州东~怀化南G4545/6次调整为武汉~怀化南。

    西安铁路局从9月10日起新增的31对始发长途高铁列车中,西安北至上海、西安北至青岛北、西安北至天津西、西安北至徐州等高铁都将经由郑西高铁运行。此外,西安北至南京南、合肥南、杭州东、义乌、金华南、温州南、福州、荣成、济南西、徐州东、唐山、沈阳北、大连北等也将增加一对高铁列车。

    南昌铁路局自9月10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将首次开行福州至西安北间G1902/3/4/1次、福州至郑州间G1906/7/8/5次高铁动车两对。

    此次调图后,不仅结束了福州至西安间没有动车开行的历史,也将大幅缩短福州至西安、郑州间的旅行时间。其中,福州至西安间的旅行时间从最快24小时缩短至10.5小时,福州至郑州间的旅行时间从最快10.5小时缩短至7小时45分。

    铁路部门提醒,9月5日起旅客可恢复购买预售期60天内(含当天)的车票。调图后部分列车运行时刻、停靠车站将发生变化,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12306铁路客服平台、铁路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各车站公告,了解最新列车运行情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6 版)

国足拼下12强赛第一分
郑徐高铁开通 铁路将进行大调图
郑州法院受理微博辱骂河南人涉嫌侵权案
重庆育才中学按程序正常接收公招教师
被毁龙家民居重建或成假古董
阐述中国观点 提交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