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3000名团员青年奋战郑徐高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7 版)

    “郑徐高铁动态验收工作目前已进入尾声,9月开通运营,开通之后从郑州到徐州只需80分钟的路程。”近日,郑州铁路局在郑(州)徐(州)高铁开通媒体通气会上宣布。

    在这条“中国高铁升级版”线路上,郑州铁路局3000余名团员青年奋战在郑徐高铁线上,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队伍,用自己的拼搏奋斗,绘出了一部独特的青春画册。

    一股青春的力量

    7月15日11时,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上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的目标。

    担任这次“完美相会”的高铁机车乘务员平均年龄只有33岁,是郑州铁路局“中原铁道十大青年标兵”吴顺立所在的郑州机务段郑徐客专联调联试高铁司机乘务组。为了这次不到两秒钟的“完美相会”,这几个小伙子自今年4月4日到7月14日,累计担当郑徐联调联试动车组1919列,走行61.40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

    8月3日6时30分,郑徐高铁曹古寺线路所传来一阵欢呼声,经过连续7个小时的昼夜奋战,郑徐高铁引入郑州东枢纽的关键连接设备6号道岔插铺完毕,标志着我国中西部高铁同东部高铁实现联网。

    负责该区段信号设备的鸿宝线路所维护工区工长忽昊,是一名80后。2012年实习结束后,他主动申请到“白加黑”连轴转、安全压力最大的高铁车间磨砺锻炼。“高铁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里的高标准、严要求,能让我学到真本事。”忽昊说。

    短短3年时间,忽昊不但获得了“全局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还被提拔为工区工长。在设备调试期间,忽昊带领青工共发现并排除设备隐患30余件,为郑徐高铁引入郑州东枢纽施工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技能竞赛促成长

    “上班两年多,参加大大小小各级比武也十多次了,这次网上周赛、站段月赛的新颖形式,已经让我大开眼界了,没想到电视台季赛居然把比赛实作项目搬到电脑上了。”7月29日,“双创杯”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机务系统季赛在郑州铁路局有线电视台举办,赛后,获得二季度擂主称号的新乡机务段青工邵闻天说。

    郑州铁路局团委书记苗丽君介绍,为使青年更好地学技练功,该局每年为新入路青工举办专场职业技能竞赛。同时采取网络答题、现场操作、电视直播等方式,广泛开展“双创杯”擂台赛等小型化、多样化的青年业务竞赛,提升青年职工现场工作技能水平。

    据了解,郑州铁路局所属各单位,根据青年所学专业、个人专长,量身定制职业生涯导航计划,做到“见习有计划、阶段有评定、期满有总结”。该局坚持“大学生至少见习三个岗位,在不同的生产一线岗位选择至少两个岗位、在机关专业或综合科室选择一个岗位”进行强化培训,尽可能地让青年了解和适应这些岗位的工作,采取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把大学生调整充实到生产一线车间培养锻炼,实现了理论知识与现场经验的有机结合。

    “私人订制”助成才

    “局领导在信息平台上给我点赞留言了,感觉心情棒棒哒,加油,努力!”8月一天的早晨,王丹起床后就发了条朋友圈。这名2011年到郑州电务段工作的大学生,从“小讲师”到郑州铁路局“十大明日之星”,从同事眼中昔日的“高才生”到今天的工区班长,80后的王丹,已经成为小伙伴眼中的好榜样和大明星。

    王丹微信中提到的“信息平台”,是郑州铁路局“助推青年成才”信息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说是为青年“私人订制”的成才套餐,对新入路青年的成长轨迹、阶段鉴定、领导点评进行追踪分析,让他们成长的全过程都在组织的关注下。

    据了解,郑州铁路局党委从远期培养、中期储备、近期使用三个层次,建立了“511”后备人才库,动态储备50名正职后备,100名副职后备,1000名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管理人才。

    同时,该局还在《郑州铁路局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度工作方案》中,专门要求加大高铁主要行车工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开展高铁技师、高级技师研修培训及技能鉴定前培训。

    此外,郑州铁路局还专门要求加大高铁主要行车工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开展高铁技师、高级技师研修培训及技能鉴定前培训。为关注青工成长全过程,专门打造“青年成才信息平台”,对青年的成长轨迹、阶段鉴定、领导点评进行追踪分析,切实制定青工成长需求的培养锻炼计划。

    苗丽君说,今年以来,郑州铁路局党委连续出台4个助推青年成长成才的文件,从制度层面为青年人才工作提供保障。

    科技攻关献力量

    “让设备管理变得更容易!”胡博伦在第二届铁路青年App大赛上自信满满地说。

    “随着科技迅速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胡博伦说,“我们根据现场实际,充分利用手机便携性、智能化特点,开发App软件,使小小的手机在安全管理中发挥出巨大威力。”

    胡博伦是2014年10月入路的90后大学生。在郑州动车段设备车间轮岗实习期间,胡博伦发现所有设备的维护记录比较集中,容易因为各种原因造成计划延迟,同时,各项设备分属于不同的厂家进行维护,日常沟通联系也不容易进行区分。

    胡博伦根据这一现象,充分发挥自身兴趣特长,设计制作了一款名为“易备”的手机软件。设备一旦临近维护保养周期,该软件将提前一个月进行提醒,工作人员只需轻点屏幕,该设备相关信息、保养记录便可调阅出来,有效解决了这一现场难题。

    “易备”也在第二届铁路青年App大赛上一举夺得银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7 版)

牟平农家院搭起青年干部成长课堂
3000名团员青年奋战郑徐高铁
刘学进:想当“大国工匠”的研究生钳工
广州供电青年突击队:青春亮剑 全在急难险重处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领航”为留守儿童扬梦想之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