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大学18岁学霸为G20写歌——

方翔:用音乐“遥梦秋杭”

浙江大学 张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8 版)

    方翔/供图

    “与你漫步在清晨的苏堤上,这城市里的遐想,看见湖畔的你,倒映出未来的模样;孤山边,断桥前,柳梢的叶,浙里的画卷,你会不会闭上眼,感受这美丽情节……”动听的旋律,优美的歌词,一个关于杭州的故事,在歌声中娓娓道来。

    这首歌曲叫《遥梦秋杭》,在今年“我和G20”原创歌曲与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得第一名,并登上中央电视台,被外交部称赞,网友们更称其为杭州年度最佳原创歌曲,曲作者是浙江大学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方翔。

    方翔来自浙江温州苍南龙港,高中时参加了不少数学竞赛,一路过关斩将考入浙江大学理科试验班,大一的期末考试后,他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可以说他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数学学霸。除了热爱数学,他也在逐渐垒起自己的音乐世界。

    “我不是什么音乐天才,只是一个对音乐感兴趣的学生,特别平凡。”7岁时,方翔开始学习钢琴,在一次钢琴比赛中,他获得了温州赛区一等奖,来到杭州赛区参赛却被“虐惨了”,“那些同学年龄很小,老师也都是专业的教授,当时我比赛的服装是找别人借的,在杭州比赛只能算是打酱油。”方翔回忆。五年级时,他来到杭州求学,中断了钢琴学习,他自言可惜自此八年与钢琴分离。

    高二寒假,方翔回老家看到当初一起学钢琴的发小拿着吉他弹唱,他艳羡之余也心有不甘。“总有一天,我要跟他合奏。”发小沉溺在音乐中的样子燃起了方翔内心音乐的火苗。从那个寒假开始,他接触翻唱歌手、纯音乐等,他的节奏感也在逐步上升。“很多歌手对我影响很大,从国内的周杰伦、林俊杰,再到Michael Jackson和瑞典小众歌手Darin Zanyar。”接触了丰富的音乐类型后,方翔打开了缤纷音乐世界的大门。

    2015年高考,方翔被浙江大学录取。高考后的那个暑假,他花了3000多元钱在网上淘到了雅马哈的电子钢琴。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的他,一开始只能练习一些自己比较喜欢曲子,“终于可以打开琴盖,开始专心接触音乐时,却发现自己识谱能力退化得厉害。”方翔很无奈。也许正是识谱上的些许脱节,给了方翔更多自己创造与遐想的空间。他索性找来一首冷僻的纯钢琴曲练习,“我一个一个音符去听,结果发现整首曲子就是几个和弦在不停循环。”在一次练习中,他恰巧弹错了一个音,竟然很好听,方翔欣喜不已,自由发挥一鼓作气完成了一首原创曲子。

    这是方翔创作的第一首曲子,2015年12月的杭州初雪未霁,他就把曲子命名为《初雪》。随后一发不可收,他保持着一个月两首左右的速度,在纯钢琴曲中逐渐加入弦乐、鼓等元素,编曲也磨练得越来越成熟。

    今年清明节,他创作出了第8首曲子,即《遥梦秋杭》。

    “这首歌是我和同伴沈磊共同创作的,他是词作者和演唱者。”方翔向记者介绍,“沈磊是杭州人,西湖畔、苏堤、断桥是他经常路过的风景。我本来打算硬着头皮自己作曲作词,请沈磊来演唱,没想到他很快就写好了歌词,清新脱俗。”在方翔看来,这歌词,倾诉了沈磊对家乡杭州深沉的爱。方翔也立即根据歌词着手重新编曲,“那天上午8点到晚上10点,我一刻不停歇地编完了这首曲子。”“作曲和编曲都比作词需要更多灵感,也需要更多音乐方面的扎实基础,方翔的能力非常令人称道。”谈起方翔,沈磊言语中流露着对这个搭档的钦佩。

    8月初,这首歌登上中央电视台,被外交部称赞,面对突如其来的成功,年仅18周岁的方翔显得手足无措。“那天下午我在书店吹空调,突然接到一个电话,010开头,我当时以为是诈骗电话,接起来发现是新华社记者,一下子有点懵。”方翔说,“杭州是一座生活品质很高的城市,我已经爱上了这里,我也希望G20让世界各国人民对杭州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离开杭州,也会想起这里,正如歌词中所唱,‘你会不会再闭上眼,感受这美丽情节’。”

    2017年是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今年5月份我就为校庆写了一首曲子,只差进录音棚录音了。”方翔表示,自己还在尝试不同的曲风,他会继续把音乐作为业余爱好。

    这首《遥梦秋杭》已经让方翔被很多人熟知,谈到对未来的规划,他显得很冷静:“未来从事什么职业,现在也难以预料。”方翔说,“但我希望不断挑战自我。”

浙江大学 张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8 版)

61%受访大学生反对室友对外出租床位
方翔:用音乐“遥梦秋杭”
“私人定制”大学室友治标不治本
我们开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