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评什么

“私人定制”大学室友治标不治本

暨南大学 黄钎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8 版)

    近日,上海一所高校部分新生可“根据兴趣爱好挑选室友”,引起舆论热议。据悉,此前该校已通过网络平台征集新生对寝室和室友的具体需求,以实现学生对住宿环境的个性定制。

    其实,新生自主选择室友在当下也并非新鲜事,2015年南京一所高校也曾在开学前进行调查测评,根据学习规划、生活习惯等方面“量身定制式”为新生分配寝室,引发不小争议,“按星座分配寝室”的笑谈也曾一度广为流传。

    为建立良好的寝室关系,同时帮助新生度过缓冲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校方可谓用心良苦。然而,大学不仅是高等学府,更是学生从校园迈向社会的平台,学生要在交流与摩擦中学会自我调适,在多样化的环境中逐步走向心智成熟。尽管新举措可能短期内能有效减少宿舍矛盾,但在校方“帮助”下结成小团体也会使学生身边人际关系环境趋于单一,反而会削弱个体对现实社会中复杂人际关系的应变能力和对周遭环境的抗干扰能力,阻碍学生个体的社会化进程。学校能够提供“量身定制”的宿舍,但以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我们的社会能够提供“量身定制”的工作吗?

    大学本身就是学生进行自我探索的重要人生阶段,许多大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尚未最终确定。大学教育不同于中小学教育:一方面,大学里对学生的评价体系较中小学多元化,学生的个人目标也不尽相同;另一方面,大学教育的出路不仅只有升学,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会选择创业和就业等。暂且不论跨专业就业的情况,即使在同一个专业内部,也能划分出若干不同的方向,因此大学生对未来拥有更为多样的选择。在大学生不再为了高考疲于奔命而掌握了更多自由时间的同时,相对宽松的校园环境又大幅度降低了试错成本,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认识自我,去了解和开发自身在各方面的潜力。如果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等相似点组建寝室,寝室内部所达成的“默契”可能会制约学生突破原有状态及在发掘自身潜能方面作新尝试,不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按兴趣爱好等相似点“私人定制”室友无论如何都是校方在预防宿舍矛盾方面的新尝试,不能“因噎废食”。但笔者认为,一方面,高校应在“尊重学生个体的特殊性”与“提高学生对环境的调适和抗干扰能力”之间做好权衡;另一方面,高校除了解决“怎么分寝室”的问题外,还应当在关系恶化无法调解时解决好“怎么换寝室”的问题,建立起能够适应学生变化动态的弹性住宿制度。另外“预防”工作做好后,“治疗”手段还得跟上,在矛盾激化前的紧急介入能力也要得到应有的重视。只有在寝室关系恶化链的各个节点上狠下功夫,建立起系统性的防治计划,寝室矛盾激化问题才能得到根治。

暨南大学 黄钎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8 版)

61%受访大学生反对室友对外出租床位
方翔:用音乐“遥梦秋杭”
“私人定制”大学室友治标不治本
我们开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