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51社保:做中小微企业的“社保管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10 版)

    余清泉的“苦日子”终于要熬出头了。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CEO,他经常找不到地方办公,他自己不到十平方米的办公室经常被员工当作临时会议室“征用”,一面墙的白板上还留着开会讨论的笔记。不过,这将是他和同事们在略显拥挤的办公室里度过的最后几天。这个周末,他一手创办的51社保将搬到建外SOHO的另一处办公,“那里一整层都是我们的”。

    “从创业开始,就没离开过这栋楼,也没离开过社保(领域)。”从一名跑腿办事的国企HR,到资深社保培训专家,再到后来创办51社保公司,余清泉一直在扮演的角色都是“社保管家”:一开始是为所就职的公司服务,现在是为近5000家企业服务,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

    为何选择做中小微企业的社保服务?在社保领域耕耘十多年的经验告诉余清泉,很多中小微企业在社保领域往往都有“欠账”,而如果社保不合规,将会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劳动争议,给之后的合规经营埋下“坑”,而且对员工个人的社会信用、积分落户等都会产生影响。

    余清泉分析,对中小微企业而言,社保往往是一个被忽视的领域。“很多人真的不懂,还有人即使意识到了重要性,但考虑到社保的成本,又不愿去弥补。”他说,很多中小微企业仍处于创业阶段,内部人员流动性大,往往没有专人负责社保工作。

    但是,中小微企业的社保服务并没有那么好做,摆在余清泉和51社保面前的一大难题是,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社保服务往往流程十分繁琐,专业社保客服人员十分紧缺。

    与其他行业规模扩大、成本降低的情况相反,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社保服务需要不断增加相应的客服人员,而客服人员的培养需要较长时间。此外,全国各地的社保政策差异巨大,中小微企业的社保客服并不能在全国标准化地移植。

    为解决这类问题,51社保研发了互联网业务交互服务平台、服务流引擎与自动化技术,在服务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服务效率提升10倍以上。“传统情况是社保业务人员一个一个跑到客户公司填表,或者通过电话邮件沟通,简单重复很枯燥,很容易出错,现在是直接由他们进入系统来填这些东西。”余清泉表示,由客户直接将企业社保信息录入51社保的系统平台,将社保信息全部上线后,基本可以实现“不重不漏”,同时减轻了社保客服的压力。

    “我们是这个行业里最早想到这种方法,并且去做的,这个技术还拿了3个专利。”说起自己公司的服务,余清泉显得有点自得。

    或许是看到了社保服务的价值洼地,近年来国内也出现了不少提供互联网社保服务的企业,其中有很多采取的都是“互为代理”的转包方式。跟他们相比,51社保显得有点另类,他们采用的是直营服务的“京东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49个直营分公司,覆盖全国省会及一二线城市。

    业界都知道,全国直营服务的模式必然会带来巨大的经营管理压力,51社保为何要弃轻求重?对此,余清泉解释,相较于更大的经营压力,他更担心“互为代理”的转包模式背后的“信息黑洞”。

    “这种模式的信息化手段不够,多次转包以后,你的社保信息转到哪儿去了可能都不知道,如果来回转包,以后对员工个人的生活影响非常大。”余清泉表示,由于社保服务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层层转包以后很难掌握具体情况。

    之所以采取直营服务的“京东模式”,还跟国内企业和员工对社保更加重视有关。余清泉曾创办了累计注册用户20多万的51社保论坛,论坛成员大多是企业HR。他还记得,刚开始创办论坛时,HR们在论坛上讨论最多的问题是:“我们单位有个员工,他就是打死都不交社保,我该怎么办?”而现在,论坛上的HR们反映,企业的员工最经常问他们的问题是“我交了社保,最后能得到什么?我的养老金怎么算?”

    “这说明人们社保意识觉醒,知道社保跟自己息息相关,对自己有利。”余清泉觉得,在社保意识深入人心的时候,社保服务要更加透明。2015年3月,51社保入驻中关村,成为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唯一指定社保服务商;猪八戒平台、阿里云平台、用友畅捷通、金蝶云之家、腾讯众创空间等第三方平台机构也引入51社保,作为平台推荐的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商。余清泉笑称,51社保要做创业公司的标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10 版)

吴恩达:人工智能考验的是想象力
喻渭蛟:中国快递要对接世界
51社保:做中小微企业的“社保管家”
观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