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心灵鸡汤能改变“空巢青年”的苦闷吗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2 版)

    故乡的小城对他们而言是个更加险恶的江湖,绝不是某些人臆想的牧歌田园,因而,很多“空巢青年”漂泊在大城市,不只是想这样,更是不得不这样。

------------------------------------------------------------

    结束了一天的繁重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对着空荡荡的房间,一股莫名的寂寞感却从脚底冲上来。我起初以为这只是自己的日常状态。最近,“空巢青年”这个词被媒体频频引用,我才发现和我感受一样的青年群体并不在少数。

    所谓“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他们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就像“剩女”“蚁族”这些词指涉的对象未必承认这些属性,很多人也未必能接受“空巢青年”这个概念。

    有评论指出,“空巢青年”是伪命题,它或许是对英雄主义的最好诠释。我不否认有些到大城市闯荡的年轻人主要是为了追逐梦想,不太考虑现实因素,但在我身边大多数“北漂”青年,并不会对自己的行为产生什么英雄主义的幻想,更不会觉得自己是在完成什么神圣使命,只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因为小城市不再是安乐的故乡,很多年轻人在故乡缺乏有利的家庭背景和人脉圈子,不得不逃离小城市,去相对公平、自由的一线城市寻求突破。因而,很多“空巢青年”漂泊在大城市,不只是想这样,更是不得不这样。

    与其给“空巢青年”的处境涂上一层粉红色的烟雾,给看不清人生方向的漂泊者们灌下“毒鸡汤”,不如直面现实问题。从我的经验来看,相比物质条件的匮乏,“空巢青年”最大的困境还在于精神的苦闷。

    已经在大城市买房,拥有一份体面工作和收入,但缺乏幸福感,甚至没有安全感,这是我和身边一些“空巢青年”朋友的共同感受。从社会学角度看,精神苦闷不只由个人心理因素导致,很大程度上由外部环境变化引起。

    “空巢青年”有着普遍的孤独感。漂泊在大城市的他们,基本都到了适婚年龄,以前在家乡的朋友、同学大多已经步入婚姻,甚至孩子都会“打酱油”了。因为单身,难免会遭到家人催婚的压力和旁人的不解。虽然周末我和一些朋友会把大量时间用于参加各类活动、聚会,弄出一个“我孤独,但我很忙”的样子,但这往往是一种刻意为之的表象,其中难言之隐很难跟不理解的人讲。

    我有朋友在北京创业,几经挫折,终于让公司步入正轨。但是,他也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他的家人对他的“疯狂”根本不理解,还总是要给他介绍老家的对象,这让他十分不满。但是,他又不知道该如何拒绝亲友的“关心”,因为出于不理解而造成的误会是最难解释的。“北漂”的他非常需要理解自己的另一半,却不能接受找个“差不多”的姑娘组成家庭,由此产生的苦闷也难以消除。除了来自故乡亲友的压力,大城市生活的焦虑感和陌生感也在消耗着他们的耐心。相比故乡的熟人社会,大都市把“空巢青年”变成一个个孤独的个体,他们很难找到归属感,往往成为大城市的过客和陌生人。这也是“空巢青年”苦闷的来源。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2 版)

郭曹冲突揭开了传统学徒制的疮疤
晚死1分钟不算工伤的规定该改了
文物古迹终究是要给人看的
心灵鸡汤能改变“空巢青年”的苦闷吗
大熊猫真的不再濒危了吗
别让考生纠结上几本了
G20杭州峰会:引领世界的新起点
乡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