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州供电青年突击队:青春亮剑 全在急难险重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梁碧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7 版)

    日前,台风“妮妲”来势汹汹,正面袭击珠三角。面对百年一遇的强台风“妮妲”,广州供电局迅速集结成立54支青年突击队,为抗击“妮妲”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在抗击“妮妲”战役中,广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广州市200多家重要用户无一受影响。

    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起于上世纪50年代的青年突击队活动在广州市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活跃的身影。

    担重任

    “我志愿加入青年突击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坚决履行青年突击队员的职责,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敢为人先,勇于奉献,安全优质地完成任务!”

    说起青年突击队,最早要追溯到2010年亚运会期间。2010年11月12日,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隆重开幕。当时,广州供电局承接到建局以来最重大的任务——确保完成亚运会“保供电”任务。由于保供电时间长、要求高、任务重等因素,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越秀供电局专门成立青年突击队,负责所管辖区域的“保供电”任务。

    广州越秀供电局团委副书记江泽颖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的作用,当时团支部梳理了青年团员所负责的日常工作后,合理分配各项任务。当年的青年突击队分为三部分——技术岗位,负责线路巡检、保供电、抢修等;后勤保障岗位,负责客户服务等;新闻宣传岗位,负责宣传报道等。

    江泽颖说:“越秀供电局青年突击队成员来自各个部门,包括配电部、保供电部等技术人员,客户服务等后勤保障人员以及新闻宣传人员等。如今,这支队伍根据任务不断变更,临时集结,再综合协调分配工作,其他时间则以志愿者的形式出现”。

    如今,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包括输电青年突击队、变电青年突击队、调度青年突击队、南沙青年突击队、天河青年突击队等队伍。青年突击队成员都是技术、管理、操作、设备维修骨干,队员基本上都经历过重点项目和重大事件的历练,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在抗风救灾抢险、区域经济发展、国家重大项目生产任务以及科研任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年国庆长假期间,台风“彩虹”来袭,广州电网500千伏重要枢纽站广南站受重创全站失压,造成番禺、海珠、黄埔等城区大面积停电,影响用户40.9万户。这是广州电网历史上因自然灾害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次电网事故。为了尽快消除自然灾害对广州政治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广州供电局仅用5小时便实现了全面快速复电,创造了特大型城市电网极端故障下复电的“广州速度”,而青年突击队在这场战役中起到了骨干作用。

    搭平台

    近年来,团广州市委在青年成长创新平台搭建方面多措并举,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青年成长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党政关切、青年所急、社会所需、共青团能为的交汇点,着眼增强品牌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着力擦亮青年文明号、青工“五小”、青工技能大赛、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品牌。其中,广州供电局团委在各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什么信念支撑着青年员工总是冲锋在前?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雷赵宁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们一直希望青年有困难找团组织,这么多年来我们共青团工作一直坚持立足青年,服务青年,并结合企业的特点为青年提供各种平台,组织各类活动。同时,乐于奉献的南网精神也深深影响着青年员工,所以在企业需要青年时,他们也愿意回馈企业,加入到青年突击队中。”

    2015年至2016年,广州供电局团委积极推进青年微创新,鼓励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管理和技术,作为对传统“五小”项目的延伸,内容范围由最初的技术创新领域拓宽至如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全方位视角。

    今年五四青年节当天,南方电网公司青年“微创新”项目成果展示会在广州供电局举行。展示会选取了广州供电局“隧道探测机器人”等7个技术创新项目、广东电网公司“青年志愿者品牌”等两个服务创新项目、广州供电局“员工评价应用软件开发”等3个管理创新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以此激发广大团员青年首创精神,立足岗位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广州供电局团委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开展积极探索,比如结合企业节能减排和社会责任日活动,持续推进“我帮你搞‘电’”志愿者为民服务活动;为增进市民对企业的了解,开展6期“一日广供人”企业开放日和7届“智慧用电小先锋”节能宣传活动等。

    广州供电局团委在局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高度重视团青工作,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在机制建设上,健全团组织管理体系,规范基础管理工作,定期对团建工作进行考核审查等。在思想引领上,定期组织团内学习,引导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台搭建上,举办“微创新”大赛、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等,以此彰显青年责任感和传递青年力量。

    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汤梅子表示:“一直以来,局党委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坚持主题教育凝聚青年,科技创新造就青年,志愿服务引领青年,团组织活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勇于变革、乐于奉献,把青春的激情集聚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实现了自我成长,诠释了‘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品牌形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梁碧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7 版)

牟平农家院搭起青年干部成长课堂
3000名团员青年奋战郑徐高铁
刘学进:想当“大国工匠”的研究生钳工
广州供电青年突击队:青春亮剑 全在急难险重处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领航”为留守儿童扬梦想之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