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领航”为留守儿童扬梦想之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7 版)

    “孩子们,你们有什么愿望呀?”

    “我想当宇航员!”“我想开小汽车!”“我想飞上天空”“我想拥有属于我自己的小空间!”“我想……”

    空闲之余,华北电力大学的志愿者与孩子们玩到一起,在日常聊天中偷偷记下了孩子们小小的愿望。孩子们清脆悦耳的声音像银铃回响在安静的教室,稚嫩的笑脸萦绕在志愿者的脑海。为孩子们展示智能车,陪孩子们制作航模小飞机,教孩子们种植小植物,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志愿者乐此不疲。

    “轰隆隆……轰隆隆……”新型的智能小汽车在孩子们专注的目光中,一圈又一圈在固定的轨迹中滑行,快速移动、翻越路障、极速旋转,每一个动作无不让孩子们为之惊叹。“智能车能飞吗?智能车能变形吗?智能车能在水里跑吗?”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此刻发挥得淋漓尽致。

    志愿者细心讲解、耐心展示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想一展身手。从了解智能车知识,到亲手操纵智能车,孩子们乐在其中。“我将来要让智能车飞起来!”一个小男孩说,他积极创新、迎难直上的精神也让志愿者们惊叹不已。“哇!智能车好酷啊!我也要向哥哥们那样认真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另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这样告诉她旁边的志愿者。

    安静的教室里,同学们专注地看着前方的视频投影,志愿者代表正在播放傲人出彩的空军宣传片。“哇!哇!哇!”威武的气质、专业的训练、雄赳赳气昂昂的阵势,引来了孩子们声声惊叹。

    看完宣传片,孩子们跟着志愿者做起了航模。面对繁多而细碎的部件,孩子们没有丝毫的烦躁和气馁,相反,他们一步一步紧跟志愿者的指导,用心细致地组装。分隔组建、对应卡槽、粘贴贴纸,在孩子们看来,细小而繁杂的事务也抵不住自己完成小飞机制作的热情和喜悦。

    “我的作品完成啦!我想去放飞它!”孩子们激动地向操场跑去,一路上惊呼声、欢笑声不绝于耳。航模飞向蓝天,上升、盘旋,在天空中留下绝妙的舞姿。“小小飞行家们”抬头仰望着自己的作品,满意地欢呼雀跃,“那是他们的梦啊,承载着远方与未来的梦想!孩子们梦想到达的地方,我们相信,终有一天孩子们的脚步也能到达!”志愿者说。

    “在小瓶子里,我们需要装进一点儿土,在中心挖出一个洞,把我们的种子放进去……”志愿者耐心地讲述着所有的步骤,为分成小组的孩子们发放材料。孩子们用心地制作,很快,每个孩子都有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小植物。碧绿的小嫩芽映着孩子们欢喜的目光,不经意上扬的嘴角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弧线。孩子们一遍一遍地擦拭叶片、去掉多余的土壤,握着小盆栽仔细地端详。

    “姐姐、姐姐,我想给我的小植物起一个好听的名字,你能帮我想想吗?”童趣?清新?属于自己的绿意……无论是怎样的名字,只要是承载着孩子们内心最深处的渴望和心意,都是清新而动人的。“小植物好可爱啊,我想在整个城市都种满它”。小男孩朴实的话语中透露了环境保护的意识,这也正是志愿者们的初衷——希望孩子们能像守护自己的小植物般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七彩筑梦,科技领航”是华北电力大学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顺平县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该活动通过结合学校特色,配备科技人才,开发适合留守儿童认知程度的特色科技课程,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技创新的种子,鼓励其树立崇尚科学、科技改变生活的价值观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7 版)

牟平农家院搭起青年干部成长课堂
3000名团员青年奋战郑徐高铁
刘学进:想当“大国工匠”的研究生钳工
广州供电青年突击队:青春亮剑 全在急难险重处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领航”为留守儿童扬梦想之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