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让考生纠结上几本了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2 版)

    从已经取消三本甚至二本的改革实践看,一步到位合并所有本科录取批次,不存在技术问题,也不会导致录取秩序受影响。

------------------------------------------------------------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截至2016年,已有河北、广东、湖北等15个省(市、区)取消了本科三批,上海市率先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成一个本科批次。

    高考录取批次人为地把高校分为三六九等,既制造高校间的不平等竞争,也加剧了基础教育的名校情结和升学焦虑。中学关注本校的一本率、二本率,学生和家长也在乎能否上一本学校。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在笔者看来,各地应加大取消高考录取批次的步伐,尽快取消所有高考录取批次。

    目前,一些地方还保留着三本,而已经融合二本、三本的地方也没有确定何时进一步取消二本。从已经取消三本甚至二本的改革实践看,一步到位合并所有本科录取批次,不存在技术问题,也不会导致录取秩序受影响。我国大多数省(市、区)都已经实行平行志愿,融合批次只需调整平行志愿院校个数。

    上海今年取消了二本,只有一个本科批次,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一次性填报10所平行志愿院校(以前是一本4所平行志愿院校,二本6所平行志愿院校)。这一融合,让原来的二本院校得以向考生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录取结果显示,有部分原来的二本院校录取分数远远超过以前的一本院校。考生不必纠结于上一所差一点的一本学校,还是上一个二本好专业的问题。

    就在上海取消二本时,笔者注意到,有的地方还在把部分办学“优质”的二本院校、专业“升格”到一本招生。这貌似提高了当地的一本率,也鼓励二本院校办出水平和特色以“升格”到一本。

    取消所有录取批次,赋予了所有高校平等竞争环境,促进高校用办学质量和特色吸引学生,而不是想着如何升格。这也引导学生在选择学校、专业时,淡化学校身份,关注学校本身的办学质量,这样的改革,何乐而不为?因此,全面取消高考录取批次需要尽快拿出一个时间节点。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02 版)

郭曹冲突揭开了传统学徒制的疮疤
晚死1分钟不算工伤的规定该改了
文物古迹终究是要给人看的
心灵鸡汤能改变“空巢青年”的苦闷吗
大熊猫真的不再濒危了吗
别让考生纠结上几本了
G20杭州峰会:引领世界的新起点
乡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