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奥迪变速器在津投产 大众加速落实“2025战略”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2 版)

    “奥迪变速器厂的正式投产是奥迪本土化战略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这也加速了大众‘2025战略’的进程。”近日,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奥迪变速器厂正式投产,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表示,此举不仅表明了奥迪实现本土化的决心,更兑现了奥迪曾许下的“尽快把最新的技术带入国内”的诺言。

    奥迪变速器厂区位于中国港口城市天津,主要负责高效能S-Tronic 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生产。2013年9月,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天津开发区就DL382变速器项目签约,项目占地约3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此次,奥迪变速器厂区的正式投产标志着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工厂二期工程顺利完工。截至目前,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总投资额已达152.95亿元人民币,约合23.4亿美元。全新的奥迪变速器厂区年产能为24万台;全部产能达产后,其员工规模将扩大至1000名。

    作为一款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DL382的性能非常出色,它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换挡,在保证汽车燃油性的同时为驾驶者提供舒适的运动型驾驶体验。“DL382目前为一汽-大众生产的全新奥迪A4L供货,之后将逐步覆盖到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其它车型。”奥迪变速器工厂技术总经理康启诺介绍。

    随着工厂产能的扩充,DL382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有望在大众其他中高端车型上使用。除了奥迪品牌外,比如同样采用纵置发动机布局的大众辉昂,也不排除使用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投产的双离合变速箱。

    自1988年奥迪在一汽试生产开始算起,奥迪正式进入中国已经有28年的时间了。从“官车”奥迪100到大卖的奥迪A6,从站在SUV潮头的Q5到如今更新换代的全新A4L,奥迪在中国的发展史几乎就是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发展史。

    奥迪的成功,除了技术和产品上的优势外,“本土化”战略也是奥迪蓬勃发展的助推力。无论是1996年的“合资开发”协议,还是后来的技术研发、零部件采购本土化,奥迪的大胆践行,让其产品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

    如今奥迪变速器在津投产,不仅是奥迪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车市的战略布局,更是“尝到甜头”后进一步巩固本土化优势的重要举措。然而,奥迪的眼光不只放在了变速器生产上。在奥迪变速器车间内,随处可见身穿绿颜色衣服的学员。这些“双元职业教育”的学员,通过在校内的理论学习和在厂内的实践操作,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有关变速器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和细节,甚至能够在三分钟内完成变速器轴承的组装,这不仅做到了 “技术落地”,在未来,这些学员甚至能够为奥迪在华的技术研发贡献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奥迪继续贯彻绿色生产理念,在机加等环节采用全新的技术,使得在制造过程中没有铁屑产生,减少了能耗,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资源和能源。

    本月初,大众中国宣布总裁海兹曼的任期延长,这意味着在他的带领下,大众将加速实施“2025战略”。作为大众“2025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汽-大众奥迪的发展对大众集团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打造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等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2025年战略”的指导下,未来奥迪将继续保持在豪华车领域的地位。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承诺,未来10~15年,奥迪将不断推进国产化,通过技术升级和产品换代,从而实现包括传动系统在内的整车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而奥迪在中国的技术进步,对大众集团也是大有裨益。“毫无疑问,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是‘2025战略’的重点。全新DL382变速箱将凭借出色的技术,拥有同级车中最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将为大众‘2025战略’助力。”海兹曼明确表示。

    由此可见,奥迪变速器的在津投产,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奥迪在华战略布局,加强了各整车厂和零部件厂的协调配合,保证奥迪在市场的领先地位;更是通过奥迪的本土化进程,加速大众集团“2025战略”的落地。如此一举两得之举,不仅为大众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间,也增强了其市场应变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2 版)

奥迪变速器在津投产 大众加速落实“2025战略”
差异化需求越来越大?看大众进口车如何应对
豪车市场刀光剑影 英菲尼迪为何信心十足
连互联网大咖都一见倾心的荣威RX5
背后究竟有哪些独门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