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龚兵:长安自主年销量将破150万
暂不进入20万元以上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4 版)

    如果将9月初的成都车展比作汽车圈的“开学典礼”,那么上半年的销量表现就像一张谁也绕不过去的成绩单,直接决定了企业上下的心情,以及接下来的战略布局。

    出现在展台专访间的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显然心情不错。9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公布了1~8月的销量数据:长安集团共实现销售190.1万辆,同比增长5.2%。其中,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8.4万辆,同比增长17.8%,继续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行业第一的领先地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能在外界看来长安是突然后来居上,实际上我们经历了一个比较漫长、艰苦的奋斗历程。”龚兵感慨道,这一切都源于长安汽车2006年的战略转移。他笑言,“汽车行业最近领先的自主品牌总是‘各领风骚三五年’。通过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以及全体系能力管控等方面的长期积累,只要长安汽车把握好市场需求和节奏,不敢说永远保持在第一,但起码有信心稳定在第一阵营。”

    面对媒体抛出“销量再度突破百万大关”的猜测,龚兵自信地表示“肯定不在话下”。按照他的预测,今年长安自主品牌的销量应该在150万辆左右。“长安汽车的产品调整已在8月完成。不出意外的话,剩下几个月增长速度会比现在更快。”

    毫无疑问,良好的市场表现是用户对长安汽车品牌力的认可,同时也是对产品品质以及企业研发实力的佐证。本届成都车展,长安汽车携旗下CS75、CS35、CS15、悦翔V7、逸动、逸动XT等明星车型亮相。其中,长安悦翔V7 1.0TGDI车型上市,不仅宣告了长安在智能化、轻型化、小型化的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也是长安汽车实现轿车和SUV“两条腿走路”的重要举措。

    “长安汽车现在的SUV布局,既符合当前的市场趋势,又符合我们的产品战略。”龚兵同时强调,“长安汽车不会过于强调SUV,因为只有SUV和轿车共同进步,才能撑起中国品牌领导者的地位。”据他分析,目前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不可持续,这股热潮将在2020年前后接近尾声。“无论如何,SUV都是一个比轿车能耗更高的车型。在全人类日益强调节能减排、碳交易要求愈发严苛的时候,企业不得不考虑小排量、小型化的问题,今天悦翔V7 1.0TGDI的上市就符合这个发展趋势。”

    随着近年来国内SUV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轿车市场长期处于“被唱衰”的尴尬处境。在龚兵看来,A0级、A00级轿车市场的快速萎缩是因为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人们追求的汽车产品自然越来越高,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尽管已有不少车企开始尝试向上突破所谓的“自主品牌20万天花板”,但一贯自信的龚兵表示,在汽车行业奋斗越久,做出战略选择时越要谦虚谨慎。

    “就长安汽车现有的品牌形象、研发实力、渠道能力以及综合管理能力而言,要支撑20万以上的轿车,在短期内还不太现实。长安汽车暂不进入20万以上轿车市场,这是不违背市场规律的选择。”龚兵坦言,目前消费者还远未达到花20万元购买自主品牌轿车的阶段。

    “实际上这给我们自主品牌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就是形势一片大好也不能好高骛远。”龚兵表示,做民族汽车品牌,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长安汽车将以逸动、睿骋和明年上市的睿骋CC为重点,先把中低端轿车市场的基础打好。然后根据市场具体形势,逐步实现品牌向上突破。道家哲学讲‘水到渠成’,长安汽车未来肯定会适时向20万级别的轿车市场进发。”

    龚兵同时断言,从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趋势来说,高端SUV和高端轿车都不是未来的主流市场。“大排量不符合社会的发展要求,因此轻量化、智能化、小型化和节能化才是未来合适的定位。”他告诉记者,车企和每一个普通人一样,能力毕竟有限。在一定阶段内,资源分配必须分轻重缓急。产品布局则需要趋于理性,趋于合理。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合资品牌即将大举进攻SUV市场,且主力车型价格不断下探的市场环境下,长安汽车要想继续保持高效的增长速度,除了要保持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更要加紧产品品质的提升和品牌内涵的建设。

    实际上,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长安汽车始终以市场为先导,不断加强自身研发的投入。据龚兵透露,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截至“十二五”已累计投入490亿元。拥有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投资20亿元建成中国西部最大、国际一流的长安垫江试验场。“如今,长安汽车产品质量完全达到合资水平,甚至部分超过合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的目光并不止于中国汽车市场。目前长安汽车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已经建立起全球研发格局,实现24小时不间断协同研发。长安汽车产品更是遍布全球60个国家、6000家销售服务网点,15万余名专业服务人员,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32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8个海外乘用车市场。

    今年北京车展前,睿骋无人驾驶汽车路试印证了长安汽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领先实力。而长安汽车在产品布局上保持谦虚谨慎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展现国际视野,年销量突破150万似乎指日可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4 版)

龚兵:长安自主年销量将破150万
暂不进入20万元以上市场
宾利携专属之作亮相成都 展现什么是“豪车”
科沃兹助力雪佛兰决战紧凑型家轿市场
更强阵容亮相成都车展 英菲尼迪以实力树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