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了更美好的世界 福特变身“孵化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8 版)

    从天津市区出发一路向西南行驶,驶过倒映着“天津之眼”影子的海河和繁华的市区,笔直的马路变成了蜿蜒的土道,高楼大厦也变成了低矮的芦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附近的一片滩涂。

    这是渤海的一片滩涂,如果不去仔细地观察,很多人都会以为这里只有烂泥和零星的植被,毫无生机。但是下车之后就会发现,这里藏着无数的惊喜:不停跳跃的弹涂鱼、横着走路的小螃蟹、还有许许多多的沙蚕和贝类。更重要的是,因为这片不知名的滩涂物种丰富,让这里成为了遗鸥的越冬保护地。

    遗鸥,鸟如其名,意为“遗落之鸥”,是大自然守护了很久才肯吐露的秘密。这种颈部成白色的中型水禽直到1971年才被科学家确定并命名,一被命名就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剩下一万多只遗鸥,它们随时都在面临着灭绝的危险,情况非常紧急。

    即使是这样,海滩上的渣土车和挖掘机依然在不停地忙碌着,粗大的铁管将海底的泥浆抽上来,排到这片滩涂上,进行着填海的作业。“这里的情况虽然比前几年有所改善,但是滩涂的面积仍然在减少,鸟儿的家都快没有了。”一位拿着望眼镜,裤脚都是泥巴的男人焦急地说道,在他的身后,几个肤色黝黑的小伙子也在观察记录着。

    他们自然不是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而是“让候鸟飞”项目的员工和当地的合作伙伴。为了保护中国野生鸟类栖息地的安全与完整,媒体人邓飞于2002年发起了“让候鸟飞”的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让候鸟飞”项目已经成为中国鸟类保护的中坚力量之一。而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福特汽车的肯定,授予2015年“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一等奖,得到了福特汽车的资助和技术指导。

    如今,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福特汽车并没有放下“让候鸟飞”的项目,而是进行回访和调查,在评估的同时进一步帮助“让候鸟飞”项目,让更多的鸟类找到家园。

    在一年的时间里,“让候鸟飞”联合天津当地的伙伴,向政府发函呼吁建立水鸟公园,保护鸟类栖息地。虽然有种种不利因素,但今年3月遗鸥公园已经破土动工。当地的合作伙伴还在尝试通过人工营造候鸟栖息地、教育倡导等方式为候鸟迁徙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的同时,还积极与政府沟通,举报破坏湿地滩涂的施工项目。目前,以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一批项目已经被勒令停业,遗鸥的家园得以被保护。

    由于我国处在三条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上,因此对于候鸟的保护必须是全国性的。在距离天津1000多公里外的江苏省东台市条子泥滨海滩涂,是全世界仅存的500多只勺嘴鹬主要的迁徙中转站。这里近年来同样面临着湿地破坏的危险。“让候鸟飞”在为停止滩涂建设项目积极奔走呼吁的同时,还从普通群众入手,宣传护鸟爱鸟的相关知识,并联合全国的环保伙伴,组织了多次拆鸟网的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一直以来,很多车企都将社会公益作为企业的重要项目。无论是教育、安全还是环保,车企们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说过:“衡量人或产品价值的唯一准则就是看其能否让这个世界更美好。”但要想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单单成为公益项目的行动者是远远不够,也是来不及的。因此福特汽车于1983年成立“福特汽车环保奖”,在行动的同时,立志成为公益环保事业的引领者和孵化者。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比活动之一,“福特汽车环保奖”于2000年进入中国,成为中国首个由企业出资,并以民间环保力量为资助对象的环保评选的活动。在16年的时间里,“福特汽车环保奖”累计资助382个优秀环保团体和个人,横跨全国30多个省(区、市),授予奖金2010万元。

    “福特给我们的帮助真的很多,现在我们的项目在全国由点连成了片,执行力变得更强,对于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让候鸟飞”项目负责人田阳说道。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福特扮演的“引领者”的角色,让自然之友、北京绿家园、云南大众流域、地球村等先锋式的组织成功落地,并茁壮成长。同时福特还通过设立青少年环境奖的方式,培养了一批环保领域的储备人才,为未来环保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因为有了“福特汽车环保奖”,很多孤军奋战的环保“独行侠”彼此相识,结成环保联盟,很多很难执行的项目在福特的帮助和呼吁下梦想成真,很多像遗鸥和勺嘴鹬这样可爱的生灵得以自由地在空中飞翔。“不仅要造好车,更要成为有担当的企业。”福特汽车在做好行动者的同时,更以“引导者”“孵化者”的角色,为更美好的世界贡献着力量。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8 版)

为了更美好的世界 福特变身“孵化者”
首月订单破2.5万台 荣威RX5强势登陆北京
双星闪耀 东风标致急着兑现哪些诺言?
好车云游四方,佳肴飘香三川
梅赛德斯-奔驰携旗下猛将登陆成都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