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印签署后勤协定——

一场各怀心思、各取所需的防务合作

李志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5 版)

    8月29日,美国和印度两国国防部在华盛顿正式签署了《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允许两国军方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进行后勤作业,这表明双方的防务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但美印签署这一协定各有自己的战略谋划,且两国就“美国是否驻军印度”交锋激烈,体现出两国关系中的深层次矛盾。因此,即便是这一协定已经签署,美印也难以真正走得很近。

    2004年,美国国防部首次向印度国防部提议“两国军队向彼此提供军事后勤支持”,历经12年这一谈判才有了眉目,其背后的原因,不外乎这项防务合作双方要各取所需。根据这一协定,美印两军今后将可以使用对方国家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基地,用于军事人员和装备的补给、维修和休整。两国在互惠的基础上可通过“记账”方式获取对方除进攻性武器以外的军事支持。美国战机和军舰在必要时可使用印度机场或港口,大大方便美国进出印度洋,协定签署后将会使双方共同行动中的后勤保障变得更加简单、高效。除《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美国还正寻求与印度达成另外两个“基础性协定”,分别是关于两军通信和交换陆地、海洋及空中数据。

    美国下决心促成这一旷日持久的谈判取得成果,反映出美国当前在印度洋地区更深层次战略考量——美国希望把印度拉入其全球战略布局,服务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大战略,原因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让印度扮演战略博弈“棋子”的角色。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强劲,成为亚洲一支新崛起力量,美国将印度视为改变亚洲力量对比、推动全球民主化、反恐和反扩散的战略伙伴。美国明确提出将“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世界大国”,这其中“包含军事含义”。与此同时,加强与印度的防务合作,既可提升印度的军事力量,充实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内容,也可将印度崛起纳入美战略轨道,使印度服从服务于美国的战略利益。此外,还可以离间印俄传统关系,削弱俄罗斯在印度的影响,甚至可以为美国从东侧施压伊朗做好战略准备。

    其二,通过印度加强美在南亚战略部署。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通过北约,控制了大西洋和欧洲地区;借助约旦、科威特等国,美国在中东发挥了重要影响;近年来,借力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美国加强了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近期,美国又以反恐为由在北非开辟反“伊斯兰国”第二战场。相对于在其他地区的战略部署,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一直相对薄弱,其在印度洋唯一的军事基地位于英属印度洋领地迪戈加西亚岛,其租约也将到期。而日前两国签署的后勤保障协议则可帮助美国“打通印度洋”,使美国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战略部署连成一体。美国还希望通过军售和联合军演等提升印度的海上作战能力,使印度有能力维护印度洋海上通道及关键阻塞点,特别是从霍尔木兹海峡到马六甲海峡的海上通道的安全。此外,印度的基地及港口也将使美军在中东及其他战略要地采取行动更为便捷。

    其三,借印度熟悉对手。印度军队的武器装备主要来自俄方,且新式俄制装备占相当比例。对美军来说,在主要以俄制装备军队为假想敌的今天,可以通过与印度的防务合作来摸清俄制装备的性能,找出对付它们的办法。总而言之,美国还没有找到任何一个比印度更合适、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发挥这些作用的国家,因此,不排除美国将印度打造成为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代理人”的可能性。

    对印度而言,与美国签署这一后勤协定,也是在当前形势下符合其战略需求的选择,主要原因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借助美国提升大国地位。印度认为,在相当长时期内,美国仍将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印度要成为全球大国,必须借助美国的力量。加强与美国包括军事在内的各种合作,可提高印度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赢得更多的战略主动,创造有利于自己的国际和周边安全环境,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梦想。

    其次,防范中国,打压巴基斯坦,维持在印度洋和南亚的霸主地位。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印度军事战略的主要假想对手。印度一直把中国视为最大的潜在威胁,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深感不安。印度军方将中国在缅甸、孟加拉国、尼泊尔、中亚和波斯湾的影响看成一项“包围印度”的战略,可能威胁到印度的未来安全。因此,印度希望利用美国来防范中国,通过深化印美防务合作来增强自身在印度洋乃至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影响,不让中国进入印度洋。

    最后,引进先进技术,提高本国武器装备水平。印度军队的武器装备大多数是从苏联或俄罗斯引进的,过度依赖俄罗斯,不仅不能满足印度国防现代化的需要,也不符合印度的战略利益。为摆脱对俄罗斯武器的过度依赖,印度希望多渠道进口武器并引进技术,实现军事装备的多元化。印度对美国的航空电子技术、雷达、机载早期预警以及其他有助于提高远程投送能力的技术向往已久,加强与美国除了进攻性武器以外的军事合作,既可获得美国先进技术和武器装备,也可使印度在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等方面具有更多选择,增强印度与各武器供应国的谈判地位。

    美印后勤协定的签署表明,两国防务合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两国的战略侧重点并不一致,两国关系中的军事因素缺乏相互援助和驻军权,这些在短时期内不可能实现。应该说,只有在平等相待并牵涉其利益,印度才会与美合作。基于当前的国际环境及双方在一些关乎国家利益问题上存在的分歧,美印关系短时期内还不可能发展成为像北约那样的军事同盟。

    (作者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李志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5 版)

被劝退党之后
一场各怀心思、各取所需的防务合作
军事宣传也要打赢“网络”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