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开启“众包造车”第二季 凯翼吹响“+互联网”号角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3 版)

    随着互联网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它也在悄悄地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方式。从网银支付到网上购物,再到网站众筹,互联网将普通人连接在一起,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帮助大家完成着以前根本达不到的目标和梦想。“众包造车”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车企提供平台让品牌受众、让喜爱互联网的年轻人、让公众来参与甚至主导产品的开发过程,最终造出最契合市场需求的车型。

    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业界的“小鲜肉”凯翼汽车却将冲劲和激情发挥得淋漓尽致。凯翼汽车是第一个将众包模式运用在汽车设计研发上的自主品牌,也因此掀起了一场全民造车运动。如今,凯翼的“众包造车”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究竟效果如何?

    9月2日,凯翼汽车携“智能互联”、“凯翼众包”、“精品车型”三大展区亮相第十九届成都车展。同时在车展现场,凯翼启动了“两周年庆典暨众包第二季”活动。

    “每一个新的事物受到怀疑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关键要做出成绩。”凯翼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辉说。在2015年,当凯翼汽车宣布将执行“众包造车”计划时,引起业内外关注的同时,也受到了很多的质疑。

    事实胜于雄辩。在一年的时间里,凯翼“众包造车”的草图、效果图优秀作品征集数量达到586件,网友参与达到36000000+,数十万网友参与全民票选,凯翼粉丝关注突破40万,凯翼众包车型X5也正式向世人公布,“凯翼众包”更是作为汽车行业的经典案例,被写入2016《中国汽车营销蓝皮书》中。凯翼众包造车第一季可谓收获满满。“凯翼的不断创新和尝试对推动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先导意义。”陆建辉说。

    “众包造车”第一季出色的答卷鼓舞了凯翼继续向前的信心。第二季在延续了第一季“凯翼+你 一起造车”这一核心主旨的同时,也实现了思维的转变:凯翼将更多地从用户群体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出发,同时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众包任务的大门也放宽,多元化的视角能够给汽车设计带来更多的启发。

    除此之外,众包第二季还将推出“新锐设计师培养”计划,与参与者共同成长,并有新品测评师、产品合伙人两大特殊贡献激励。正如凯翼汽车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贾守平所言:“凯翼众包造车,将不再仅仅聚焦于参与者,而是让参与者转变为‘制造者’。”

    基于此,“众包造车”第二季发布了凯翼众包车型专属的“智能操作系统设计”、“内饰优化提升设计”、“个性化DIY方案”三大核心任务。在这其中,以“众包车型专属智能操作系统”的设计最为引人瞩目,此设计将以凯翼汽车中控大屏所搭载的icar操作系统为基础,从安全性、便捷性、操控性等多角度设计出发,打造年轻人所喜爱的最佳交互方式,以及最美观、最便捷、最有效的系统操纵界面,为用户带来更优的智能互联体验。

    作为车企里的“新生”,想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车市站稳脚跟,除了在“众包造车”上下功夫外,凯翼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显然,凯翼汽车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提出了“年轻在加速”战略。该战略不仅包含了产品与众包这两个层面,在整体品牌营销角度,凯翼汽车的年轻化与加速度也有整体的提升。

    据陆建辉介绍,凯翼将逐步构建以“人”为核心,串联用户、经销商、合作伙伴、企业员工,四位一体的品牌营销创新平台。让用户体验更加深入,让经销商盈利更加自主灵活,让合作伙伴共生共赢,让内部员工不断学习创新,最终达到“做有温度的品牌和有态度的营销”的效果。

    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凯翼也在通过丰富产品体验的方式,逐步赢得用户口碑。凯翼X3、C3R、C3都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凯翼也在通过服务措施的创新,增强用户的满意度,无论是免费wifi、30分钟快速保养,还是终身保养免费服务出台,都提升了与客户的情感交流,给用户带来体验上的温度。

    “再好的车也要有渠道才能卖出去”,凯翼汽车深知这个道理。凯翼正在与经销商一同面对更加精准的80/90后用户群体,通过投资、形象返利支持、活动费用支持、项目运营管理、传播渠道沟通以及凯翼经纪人等经营管理措施的建立,扶持经销商提升盈利。目前凯翼一级网点已突破200家,服务网点超过300家,合作网络达到800家。

    除了完善用户体验和渠道外,凯翼汽车也加大了回馈消费者的力度。在成都车展期间,凯翼汽车给广大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产品选择、更多的车型选择,以及更加丰厚的购置礼包和更加贴心的售后服务,让广大消费者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同样享受更多真金白银的实惠。

    随着凯翼汽车2016“年轻在加速”理念的全面提出,凯翼无疑已将目标瞄准了更广阔的市场,虽然车市竞争非常激烈,但凯翼作为新生代品牌,全力争胜的信心已显露无疑。正如陆建辉所言:“如果说两年前的初生是一鸣惊人,那么此次成都车展,才是凯翼汽车真正吹响‘+互联网’成长号角的时刻。”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3 版)

奇瑞陈安宁:智能汽车面临瓶颈 新旧力量合作才能共赢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
比如买一辆斯柯达昕锐
女排精神激励自主品牌 华晨携手中国女排再出发
开启“众包造车”第二季 凯翼吹响“+互联网”号角
安全还是高性能?沃尔沃表示两者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