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女排精神激励自主品牌 华晨携手中国女排再出发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3 版)

    9月2日上午,华晨汽车在北京与中国国家女排正式签署官方合作伙伴战略协议,华晨也成为唯一一个与中国国家女排合作的汽车企业。同日,在成都车展上,华晨汽车发布了中华V3女排冠军版,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女排的祝贺与敬意。

    里约奥运会上,“铁榔头”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逆境中连克巴西、荷兰和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中国女排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顽强拼搏、永不服输、激情绽放的“女排精神”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在签约仪式现场,郎平对“女排精神”作出了自己的诠释。“一支队伍不一定永远赢,但是永不放弃的团队精神一直要保持下去。我们这个团队在每年不同的目标计划当中,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做好每一天。大家看到的是比赛的一个结果和比赛的过程,而大家看不到的,是每一天球员和教练团队的努力,这个过程是最艰辛的。这也是大家为什么如此赞赏女排精神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中国女排赢了一场球,而是这种团队精神鼓舞着大家。”

    作为中国女排的“头号粉丝”,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祁玉民在仪式现场谈到女排夺冠时仍激动不已。他向观众透露,观看女排的夺冠经历让他“好几宿都失眠”。他表示,女排精神就是“始终紧紧依靠团队精神,顽强拼搏,永争第一,为国争光”。这与华晨企业精神高度契合。华晨汽车与中国女排的合作“始于尊敬,缘于热爱,升华于共同的梦想和价值观”。

    这并不是华晨汽车第一次与中国女排结缘。在中国女排“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特殊时期,华晨就开始赞助女排,陪伴女排一路征战,直至登顶。这种“雪中送炭”的情谊弥足珍贵。“忠诚、幸运、自豪也!没有永远的冠军,唯有永远的精神。所有的胜利,永远属于精神之神!”回顾这段历史,祁玉民感慨万千。

    签约仪式上,华晨汽车表示,将赠送每一位女排队员一辆中华V3。郎平指导非常风趣地说,V3这个名字起得好,给我们带来了幸运,V代表胜利,中华V3预示着3个胜利,我们才拿了2个冠军,还差一个。祁玉民笑谈到:“没关系,除了V3我们还有V5,2018年我们还会有V7,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等着我们大家。你们先用V3,等着V7,华晨汽车会一路陪伴中国女排,我们一定会从胜利走向胜利。”

    带领中国女排在2004年夺得奥运会冠军的陈忠和指导,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赞扬这一届的中国女排“有朝气,身体条件好”。而华晨汽车正是中国汽车自主阵营中富有朝气与实力的生力军。自2005年末祁玉民接手华晨以来,华晨汽车经历了起死回生并迎来了高速发展,2006年至2015年的10年间,华晨汽车累计销售整车531.9万辆,实现营业收入8668亿元,实现利税1567.7亿元,上缴税金1273亿元,分别是“十一五”前21年总和的515.4%、801%、1633%和2253%。

    在近日公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榜单中,华晨集团凭借2015年度营业收入总额1605亿元荣登国内500强第100位,继2015年提升3位,首次位居排行榜百强序列,成为辽宁省属企业中唯一进入百强的企业,继续领跑辽宁千亿级企业发展。

    强敌环伺,中国女排凭借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训练连败豪强,重回世界之巅。而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在9月2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发言时表示,2016年1~7月,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32.6%,自主品牌总体上的份额在提高。同时,“自主品牌的车价明显在向上走”。自主品牌汽车近两年出现了份额和价位双提升的趋势。

    “汽车厂商的格局要发生变化,过去是大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分享成果,因为有年均30%多的增速。最近几年速度已经降到年均11%了,未来还要下降,大概8%左右或者稍微高一点。”徐长明同时表示,“我觉得‘十三五’期间一定会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十四五’期间就会出现比较大规模的重组。”

    祁玉民表示:“未来,华晨汽车将继续精炼、总结十年来的宝贵经验,持续不断扩大在国际合作中在纵深领域中的突破,坚持改革创新、发扬工匠精神,为“十三五”蓝图全面打开局面。”

    里约奥运会结束了,中国女排又进入下一届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借国家“振兴东北”的东风,再度携手中国女排的华晨汽车能否在女排精神的激励下向着“十三五”的目标再出发?我们很期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3 版)

奇瑞陈安宁:智能汽车面临瓶颈 新旧力量合作才能共赢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
比如买一辆斯柯达昕锐
女排精神激励自主品牌 华晨携手中国女排再出发
开启“众包造车”第二季 凯翼吹响“+互联网”号角
安全还是高性能?沃尔沃表示两者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