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完善组织体系 改进运行机制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新疆吉木萨尔调研侧记

团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3 版)

    随着共青团改革的不断深入,夯实基层基础、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建立便捷高效的现代化运行机制成为亟待解决的重点课题。团的基层组织体系如何建立?组织活力如何提升?团干部作用如何发挥?团的运行机制如何完善?

    带着上述问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带领调研组在新疆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调研组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为重点,同时深入喀什、和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进行调研。从农村乡镇到城市社区,从驻疆企业到兵团团场,从召开各级团干部座谈会到与青少年实地交流,调研组深入了解青年需求、倾听青年心声,寻找基层好经验、好做法。

    在调研和座谈中,基层团干部和青年畅所欲言,讲述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收获与困惑,对共青团如何更好地联系、服务、引导团员青年提出自己的思考。徐晓对新疆和兵团各级团组织围绕党政中心、突出民族特色、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团组织能不能联系上青年,关键在基层,基层作用发挥得好,共青团就能枝繁叶茂。”徐晓说,“留下来务农和出去打工的,都要开展联系服务,既要坚持面对面,也要注重键对键,借助好青年之声、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手段,把青年聚拢在网络空间里,说说家乡新变化、谈谈创业好榜样,引导广大青年心系家乡、返乡创业。”围绕大家关心的创业问题,徐晓说,团组织要围绕创业意识引导、创业素质提升、创业政策扶持、创业平台建设、创业组织培育等环节,搭建创业平台,汇聚创业要素,完善创业服务链条,打造创业生态圈,努力提升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的专业化水平。

    徐晓强调,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首先要建立纵横交错的组织体系,加大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合作社等领域的团建工作力度,加大对团属青年组织的培育力度,扩大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面。其次要抓好团的工作人才体系建设,抓好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和创业青年等队伍建设,建立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的工作力量。三要打造品牌项目,在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青字号品牌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工作品牌,不断扩大团组织社会影响力。四要打造有形工作阵地,利用党政、企业、社会组织等的场所和资源,建设好“青年之声”“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青年身边的有形化、日常化工作阵地。

    针对新疆工作实际,徐晓勉励基层团干部扎根基层,结合实际抓好“去极端化”工作,动员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的力量,运用现代文化艺术和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好思想引导工作。要加强青年实用技能和汉语培训,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梦想,让青年有获得感。他还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国家同样如此,如果国家中不同民族离心离德,国家就会衰亡,所以大家要珍惜团结、学好双语、互帮互助,争作民族团结的推动者。

    在与基层团干部的座谈中,徐晓仔细听取大家的汇报,结合宣讲共青团中央改革精神,与大家深入交流谈心。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增强改革的原动力,从大局视野、历史眼光、问题意识来认识共青团改革,争作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牢牢把握改革的聚焦点,围绕去除“四化”、强化“三性”的核心目标,猛药去疴,使团组织焕发新活力、创造新作为;要牢牢把握改革的坐标系,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谋划和推动好团的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改革的着力点,切实围绕改革方案中的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力改力行,增强广大青年的获得感,让共青团离青年更近、让团对青年的服务更实。他强调,广大团干部要善于学习、踏实干事、珍惜形象,重品行、强作风、勇作为,以实际行动去“四化”;要强化平台意识、网络意识和制度意识,不断夯实共青团的事业基础,完善基层团的运行机制,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各族团员青年要争作民族团结的播种机、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向上向善的好标杆和圆梦中国的生力军,扎根边疆、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让团旗在茫茫戈壁高高飘扬,让青春在祖国边疆焕发光彩。

团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3 版)

以深化医改为动力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美国人不习惯依赖他人
第二届中新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新闻媒体“重走长征路”
主题采访活动在江西瑞金启动
“挑战8小时”大型公益徒步活动野三坡开走
中华慈善博物馆开馆
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
“我送妈妈去上班”妇女返乡就业公益活动
交大之道
完善组织体系 改进运行机制
“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