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对蓝天的追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5 版)

    大学生记者在唐山世园会内参观并留影 广东海洋大学 陈林/摄

    河北省唐山市南湖电动汽车充电站是一个没汽油刺鼻气味的充电站。杨万宏师傅指着刚刚完成一轮驾驶任务回来的公交车说:“这些新能源公交车,纯电动,不燃汽油,开着空调载客,走1公里大约需要1.2度电,要是充满电,能拉着市民跑90公里。”

    唐山是一个重工业城市,2000多辆公交每天16个小时来回往返的尾气排放,加重了唐山的污染,人们看见蓝天白云的天数少之又少。

    电动公交车是普通燃油车成本的4倍。从2013年开始,唐山市供电公司与公交总公司合作,为其建设了很多为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的充电站,不断为这个并不能短期内产生经济效益的工程投入心血。而唐山的电力驱动、零排放的“绿色”公交车也已发展近700辆,占公交车总数的1/3。

    校媒记者走进冀北唐山供电公司,正赶上唐山世园会。在低碳生活馆,大学生记者感受到了唐山供电公司为世园会的顺利举行所做的电力工作,以及对绿色环保的倡导。

    电动公交车每公里只需1.2度电,而载客走1公里的燃油公交车需要耗费0.3升油,电动公交车每公里相当于减排0.8千克的二氧化碳。唐山供电公司的师傅说,为蓝天投资,是央企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唐山的城市建筑上,随处可见的是这么一句话:“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这似乎是对做新能源公交车和低碳生活的一种最好的解释。对蓝天的追求,不仅是新能源的利用,还有更多电力人的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  冯莉  中国石油大学  刘威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5 版)

2016·“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5周年
青春的“心电图”
小青年有大作为
幸福之光点亮出头石村
对蓝天的追求
以电为马,触摸百年秦电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