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幸福之光点亮出头石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5 版)

    朱要林家的兔笼 广东海洋大学 陈林/摄

    出头石村位于秦皇岛东北部的青龙县三星口乡,这里群山环绕、河水清亮,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但却交通不便、土地贫瘠。长期以来,村里许多房屋年久失修,道路崎岖不平,夜晚出行更十分不便。

    不过近半年内,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风村貌得到了整体提升。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精准扶贫。

    2016年初,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秦皇岛供电公司成立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组,实施以“助农解困,扶智济贫”为主题的扶贫行动,并集合公司各方面优势资源,从爱心扶贫、智力扶贫、阳光扶贫、基础扶贫、产业扶贫五个方面,开展精准扶贫行动。

    想帮助村民致富,就得先了解大多数村民的致贫原因。包括组长王岩在内,驻村工作组的三名成员自入村以来,就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了做到精准扶贫,工作组入驻后第一件工作就是逐户走访,摸清真正的贫困人口,并分析每户根本的致贫要素,制定针对性脱贫方案。

    村内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老幼病残人口占很大比重,95%的农户无经济来源,2015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560元。地理上山地面积大,可种植品种单一,交通闭塞。针对这一系列情况,工作组以“基础扶贫作保障,产业扶贫促发展”的政策为导向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

    基础扶贫方面,工作组为出头石村建设一座长45米的“连心桥”。除此之外,还为村内安装105盏路灯,修缮村内公路,建设深井坝。从教36年,今年63岁的葛诚是出头石村小学校长,他有个梦想,希望小学老旧的硬件设施能有所改善,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工作组今年4月帮葛校长完成了这个梦想,为小学建起了现代化电教室,更新了桌椅板凳。谈起此事时,葛校长笑得合不拢嘴,满脸洋溢着幸福感。

    产业扶贫方面,通过统筹退耕138亩收益不理想的玉米地,并开垦荒山163亩,用于种植栗子树。由于栗子树生长周期较长,短期内无法收获,因此与谷子等生长周期较短的农作物相结合种植。发展养兔贫困户33户,种兔146组,预计增收13.14万元;下半年还将启动养猪场建设。

    当地贫困户58岁的梁权,对于扶贫小组入驻后的变化,大概是感受最深的一位。今年3月,梁大哥家4600斤苹果滞销,眼看就要烂在家中。工作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布相关信息,协调各方,几天的时间就将滞销的苹果全部销售,解决了梁大哥的燃眉之急。

    光伏扶贫项目是精准扶贫行动的特色项目之一。光伏发电板是国家支持、政府贴息、惠及农户的扶贫项目,安装光伏板后,借助太阳能,每年可为村民创收4000余元。工作组已为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装设光伏板且顺利并网。下一阶段全面推广后,将大大增加荒山荒地的利用价值,极大提高农民,特别是无劳动能力农民的经济收入。此外,工作组还为村民引入了太阳能杀虫灯、碳晶电热板、太阳能灶等设施。

    朱要林家是首先安装屋顶光伏工程的5户之一。朱大哥家里一共5口人,但老伴卧病在床、儿子脑梗、孙女在外地读大学,家里的劳动力只剩他和儿媳妇两人。最初听到光伏板的介绍朱大哥并不完全理解,但为了改善生活他决定试一试。他家的光伏板下,还进行着兔子的养殖,光伏板在发电的同时起到保温效果,让兔窝冬暖夏凉。工作组帮忙联系销路,朱大哥养的前两窝兔子已经卖了1900元,他对未来的经营充满了信心。

    此外,工作组还建立了“互联网+”平台,拓宽帮扶渠道。其中包含认领帮扶贫困生的助学筑梦平台、爱心物资捐赠及领取的公示平台以及农产品爱心交易平台等。很多村民都通过网络平台得到了精准有效的帮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先扶智。变输血为造血,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观积极性,让村民们靠自己的力量走向富裕,才是脱贫的关键所在。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组计划今年帮助80%的贫困户脱贫,明年帮剩余20%的贫困户也完成脱贫,再利用三年时间让出头石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物资分公司 李晶洁 河北大学 杜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5 版)

2016·“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5周年
青春的“心电图”
小青年有大作为
幸福之光点亮出头石村
对蓝天的追求
以电为马,触摸百年秦电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