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州师院:大学生化“春泥”真情“护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通讯员 叶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7 版)

    “老师,这是我有史以来过得最快乐的暑假!你们不要走好不好?”“老师,我很舍不得你们,你们教会了我们很多知识,明年暑假你们再来教我们好不好?”当湖州师范学院“织”因为你,阳光万“里”——大学生支教下乡服务团结束支教、要离开织里镇实验小学的那天上午,很多小朋友围在一起跟哥哥姐姐们道别,他们有的送上自己画的画,有的送上拼图,连平日里最调皮的孩子,也拿着亲手折的纸鹤送给“老师们”,上面还用铅笔很认真地写着“祝你快乐”几个字。“这是我们最难以面对的时刻,面对孩子们的童真,连一些大男生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参加支教活动的志愿者这样感慨说。

    从2010年至今,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春泥计划”等大学生支教实践活动,以千名志愿者义务支教的形式,用“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姿态,不断摸索和探讨,走出了一条特色非常鲜明的支教之路。

    爱心奉献润物无声

    按照惯例,从7月开始,湖州师院“春泥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实践团旗下的数十支队伍,分赴各地开展支教活动,他们为孩子们设计了知识学习、社会体验、能力提升、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活动项目,与孩子们同吃同住,为农村未成年人带去精彩的暑假。

    “织”因为你,阳光万“里”——大学生支教下乡服务团负责人吕聪告诉记者,一开始,一些村民频频向他们发出疑问:“上补习班要学费吗?”“天下真有补课不交钱的好事?”“你们补课都补些啥?”……志愿者们则耐心地介绍自己是义务支教,并为孩子们留下具体信息,等待他们来上课。

    第二天,一些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半信半疑地来到设在织里镇实验小学的课堂,家长们也都留下来看看这些大学生会给自己的孩子怎样“补课”。课堂上,在师生间进行了简单的英文介绍后,志愿者和孩子们开始了英文版的“你划我猜”。很快,孩子们不似刚上课时那般怕生害羞,即使面对志愿者不断闪烁的镜头,也可以自在地表现自我。“我孙女一到暑假就喜欢躲在家里看电视,刚开始带她来上课,她还不愿意。上了几天课后,她天天吵着要来,还交了很多小伙伴,回家就跟我们讲今天学到的东西。”当天,一位家长很感谢志愿者,还送上家中自制的凉菜,嘱咐志愿者一定要带走。

    “我们除了辅导孩子们语、数、外,还教他们音乐、舞蹈、体育。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在务农,没有时间照顾他们,而志愿者的陪伴让他们的暑期多姿多彩。”湖州师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陈婷告诉记者,虽然“暑期课堂”的开展只有1~2周的时间,但他们希望能够寓教于乐,在学习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挖掘每一个孩子的潜力。“从我们自身来说,这次‘春泥计划’支教活动也是一次磨练自我的绝佳机会。”她说,在农村支教的志愿者中,女生睡床,男生睡地板,条件虽然有些艰苦,而自始至终的服务热情和不断收获的感动,让他们乐在其中。

    多年传承引领风尚

    “春泥计划”实践团由在校优秀大学生组成,从早期的100名志愿者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据悉,今年活动共组织了193名志愿者,服务范围从2012年的25个村扩展到现在的湖州市吴兴区35个行政村和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6个行政村,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累计受益农村未成年人1万余人次。

    在心理课上,志愿者让孩子们写祝福小卡片送给亲人;在创意课上,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共同制作大型树叶拼花;一个孩子在上课期间病了,志愿者们还把课堂搬进了卫生院……“春泥计划”除了历年的常规活动,这两年还增设了“暑期课堂”,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当下时事热点等多方面开展教学,并结合各农村实际和服务队的特长精心设计活动项目。

    湖州师院团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入到乡村的团队在集中服务期间,除了支教,各服务小组积极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发挥文体特长,精心编排群众和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节目进礼堂,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结合当前食品安全、医疗法律、“五水共治”、形势政策等开展宣讲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积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充分发掘当地先进典型,组织农村的模范人物等,与村民、少年儿童“面对面”,宣传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们的活动不是‘打酱油’,从最开始的陌生到最后像亲人一样的熟悉,我们成长为更有凝聚力的团队。”湖州师院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李争说。

    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金戈也在活动结束时总结道:“城市的大学生到乡村短期支教,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需要坚定的心与成熟的做法,更要踏踏实实向前!”

    怀揣初心继续助力

    “本来十分调皮的孩子,在学习时却很听话。小手上还有顽皮时留下的伤痕,就这样一个字一个字地努力写着。年纪还小,所以有些字还是歪歪扭扭的。”“不仅是学生,我也真切地感受到来自村民的亲切。第一次能跟路上完全陌生的人打招呼,整个村子都洋溢着一种热情,一种温暖,我们所缺失的那种温暖。”……

    这是历年参与“春泥计划”的学生志愿者留档的支教笔记。

    第二次参加支教的周婧雨表示,每到活动后期,她和同伴都会进行“春泥计划”的总结视频和专刊的制作,收集素材,包括信息反馈表,调查问卷,孩子们的作品以及志愿者服装……为团队中每一分努力都做好记录。“不要为了支教而支教,应该用一颗纯粹的心去对待。”她说,一周左右的短暂助学,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孩子们的学习状况,我们希望通过支教,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能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他们对生活的态度。

    在吕聪看来,“孩子‘黏人’只是因为需要一些陪伴与交流。留下还是离开,父母、老师们的选择都有自己的苦衷与无奈,但无论如何,孩子是最需要多关心照顾的”。“春泥护花花更红”,为农村未成年人关爱事业出一分力,这是湖州师范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春泥计划”志愿服务活动最朴实的初衷。今后,“春泥计划”还将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队伍中来,培养自身的责任意识,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让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农村发展,关注农村学生的健康成长,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予他们爱与关怀。

    记者了解到,除了到农村支教,湖州师院各学院团队还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专业特色多方面开展活动。商学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走访企业,了解优秀纳税人及税务工作者的故事;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立足菰城文化,在银泰百货举办游园会,展示儿童绘画作品,并践行“两学一做”,问候关怀老党员,了解党的历史;政治学院人人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争当社会主义接班人;教师教育学院与少年宫密切联系,将手工结艺、手工制作的技术教给孩子,并展开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为争创文明湖州作贡献;体育学院立足专业特长,走进凤凰社区举办趣味运动会,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展现湖州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与体育素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通讯员 叶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7 版)

关爱留守儿童“淮安模式”如何打造
湖州师院:大学生化“春泥”真情“护花”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英”教育炼出“真才”
思想“出”智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