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兰天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9 版)

    人类创造了金钱,如今它却时常分裂成我们的对立面。天下熙熙,皆为利来。金钱有时是人类社会的照妖镜。

    名媛的底色

    有人说,钱买不来爱情,但买一具皮囊似乎没什么问题。

    6月的一天,上海槎溪路一家四星级酒店里,“国际财富女人学院名媛培训班”开始了新一轮的授课。两三天的课程价格从两万元到5万元不等。

    课堂上,所有学员排队拥抱导师,大声喊着:“气场女王,我是女王,下一个女王就是你。”看上去,像是传销组织的培训现场。

    在浓艳的紫色和金色打底的“国际财富女人学院”网站上,创始人醒目的一项头衔是“联合国峰会授予的世界和平使者”。

    结果媒体一调查——“野鸡”,联合国从没授予这位“名媛”该头衔。

    本人并不仇富,也尊重对礼仪的追求,可至少请不要冒用“名媛”这个词。曾经的名媛出身名门、有才有貌、对社会多有贡献、热心慈善。

    而如今“名媛”却能在收费高昂的培训班里批量产出。受训者渴望从“昂贵一族”一朝跨越成“精神贵族”,以此掩盖脂粉剥落后面孔露出的违和感。可即使用再高端的“香奈儿”或“迪奥”包裹出的一副好皮囊,也掩盖不住夹杂香味的腐朽味道。

    忽然想起顾城的一句话,“现代汉语像是被用脏了的人民币,我要把它洗一洗”。“名媛”这个词我也好想大力搓一搓。

    婚姻的成色

    离婚也能离出结婚的喜庆,伴奏的是金币碰撞的叮叮作响。

    从前过不下去的夫妇去民政局离婚,现在人们为了过得更好而去排队离婚。不仅少了拉扯和怒骂,有时还能喜笑颜开。这种魔幻式离婚真心需要“情比金坚”。

    这一幕就出现在前不久的上海市徐汇区婚姻登记中心,只因传言称,上海将进一步限购,不仅“认房认贷”,一年之内离婚的按已婚处理。由于来离婚的人太多,该中心甚至不得不“熔断”,发出布告,一上午只受理30对夫妻。

    可谁想到刚刚被打完了鸡血,马上又给泼了一桶冷水。上海市公安局近日发布消息称,为提升个人房产销售业绩,房产中介人员故意在网络上编造“9月起本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已有7人被刑拘。

    中介为了发财,散布假消息。买房人为了抓住最后的发财机会,就算冒着“劳燕分飞”的风险也要奋力一拼。婚姻的道德底线又一次被刷新,接受过众人祝福的婚姻沦为金钱的工具。

    相信有人会以“婚姻不过是一张纸”来辩驳。制度如此,离婚了,再结一次就好,为何要咄咄相逼。

    我们承认不合理制度的存在,但生活中依旧有更多要坚守的“制度”,就像开车不许闯红灯、不能和兄弟的女朋友一起睡觉一样。这不正是自诩为“万物灵长”的我们所构建的社会基石吗?

    可反过来想,婚姻的试金石让房地产的“大火”烧一烧也好。楼市婚姻假戏真做也好,弄假成真也好,至少让人明白哪些婚姻是真的情比金坚,不怕火炼,哪些不过是破铜烂铁。

    欠条的颜色

    今年教师节,河南省信阳市民办教师陈崇华的礼物依旧是一堆工资欠条。

    从1984年开始任教到1999年,在村小学任教的他没有拿到过现金工资,最终领到的只是合计1.6万多元的欠条。直到后来,村小划到公立小学,他的工资不再是欠条了。但是,那些年积压的欠条,就这样压在了这位教师手上。

    有些年,陈崇华的孩子上学的学费都需要去借,经历不免令人心寒。可上访多次,他得到的都是几乎相同的回复。

    信阳市潢川县隆古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说,很多年以前村里主要靠自己收提留款负担债务,造成很多教师的工资被拖欠,现在只能等到国家有对村级债务转移支付的政策时优先解决。

    如果备受欺凌者哭哭啼啼地说“没办法啊”,我们往往同情他是弱者,施以援手。但如果,当事的另一方也这么说,我们会说其尸位素餐。拿着纳税人的钱,您的权力和义务得对等啊!

    如今已不是在黑房间里射靶的年代了,我们能看见靶心,知道历史的欠账在哪。可如果还需要讨薪民办教师来倒逼,需要媒体来疾呼,而政府还想着天上能够“掉下来”政策再“名正言顺”地补账,那无异于转身又把自己关进小黑屋——装瞎。

    欠条跟我们一起跨过了世纪,一起迈向全面小康。这么多年,一张张写满乡村教育辛酸史的欠条,会是什么颜色的?

兰天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9 版)

农家子弟跳了龙门,可农村教育呢
汉诺威来的中国人
新闻眼
城管与小贩的敬礼秀